TOP > 驻留展览 > 群展 > 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7-2018年度作品展
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7-2018年度作品展
The Annual Exhibition 2017-2018 of Young Artists Residency Program of SCFAI

 2018年6月26日,由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主办的“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7-2018年度作品展”将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5号厅开展。

 

前言

我们可以将这个展览看作是一场阶段性的呈现,它由29位有想法的年轻艺术家群体所构成。展览主要分为四个主题模块:日常图像采集与路径、共谋当下的某种情绪、隐者自足的个人项目、传统连贯与创新思考。四个主题模块通过对展览空间、展出形式、观众行为等元素进行有效的连接,由此产生的生命经验将直接引起观者的共鸣。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一直经历拙劣的时刻,从错中学习,进行正反合的辩证。”艺术家们正是在自我探索的过程中,试图带领观者们由内向外梳理与社会的关系,反思生活中那些框架和认识、规范的来源与定义。借助媒介的特征去经历一个过程,我们其实都是在看似找不到规律的现象中,拼了气去蜕变,来验证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给自己一个阐述的方法。

一.日常图像采集与路径

艺术家创作的来源除了想像以外,还会从生活中获取灵感。他们从较小的生活圈中收集材料,通过不同的视角进行转译,展示出他们不同寻常的思考轴线。艺术家直接了当的结合了自高处或远处遥望的个体经验,把有趣的事物记录下来并纳入作品中。展场的整体规划就像演绎了一场出行,观众走在设计好的展线上,相继映入眼帘的一件件作品正是艺术家记录下的一格格风景,是即兴地“看见”、“记下”或“拍下”的风景。观众不具评断性的匆匆一眼与艺术家不忘记保持探索的眼光,形成一种互相的、恬淡的关系。这种综合现实的构建,也形成了一种空间的隐晦暗示。“我们不太确定自己身在何处,但那环境感受,却是再熟悉不过的。”明明是日常生活,自我映射又永久地自处陌生,每趟来去,都能有新的吉光片羽。

二.共谋当下的某种情绪

  艺术家以情感进行创作是另一种途径。他们结合真实的叙事性文本,探索温暖、自然、纯粹、亦或流动的情感的可能性,在看不出规律的现象中,研究辨识出那些规律。尝试使用材料去描述情感是准确的、复杂的,但有时又特别简单。将一种客观存在的真实抽象化后,它变成了作品,深深浅浅地埋入画,就是另一个世界。并在作品行间中找寻空隙、大口呼吸。创作既要有理性的逻辑分析,又要有感性的情感表达,才能够走得长远。艺术家一旦开始创作之后,这个身份就永远不会停止,探索“物和形式”在自我之外与外在世界连结的可能性,便会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青年的创作者们共谋当下的某种情绪,将艺术形成一件很自然的事。

三.隐者自足的个人项目

   对于年轻一代人来讲,地域身份、地域影响在他们创作中的作用是趋弱的,部分创作者们始终刻意与“外界”保持着距离,尝试以旁观者的角度处理所谓“隐于世”的生活。他们表面看似颓废冷漠,但内心深深拽着一股力量与希望。当观者进入展示空间时,也许会发觉展示作品看似复杂交错的散落,实则是难以取舍的连贯和并陈。艺术家对自我、家庭、环境等话题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并将这些复杂纠结的关系带入创作中。因此,展览中部分艺术家的作品呈现出很强的冲突与矛盾,同时,也在永久的思考中试图化解。我能感觉到这波人一直涌动的活力,而这个活力是很收敛的、不夸张的。可能表面上是不合作的,但是大家的内心还是会在永久的思索中栽植希望。肉身的移动产生想法和张力,而我们现在的移动,明显是意识层面的移动。有些时候创作者就是需要跟这个时代没有太大关联,甚至是一种抗拒而独立自省的状态,主动掌握某种失控或破坏。很期待这种隐者自足的摩擦能够产出让人出乎意料的个人实验项目。

四.传统连贯与创新思考

   展览中还有部分创作者尝试在传统题材上寻求突破点。作品呈现出他们对传统题材的一些新思考,扣紧一个主题反覆验证,并不断深化。对于生活在当下的创作者们来说,本质上是相似的,甚至是一样的关注社会、自身感知及作品的呈现都既会有承接性,但又有着微妙的差异。展览作品的并置与呈现,我们需要回归到历史找寻大量的资料,然后一点一点地梳理他们。从观察图像到研究背后的故事,回溯传统价值的同时也连贯创新思考并追问历史。

   今年是川美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的第五年,近十个月的驻留也将进入尾声,在这一个看似松散的临时共同体中,艺术家们自发的组织艺术活动、讲座、沙龙以及展览等学术活动,通过组织展览鼓励同侪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能有机会参与其中感到十分荣幸,感谢!

 

 

苏郁晴

2018年6月21日

 

 

上一篇:人间喜剧——川美驻留艺术家作品展
下一篇: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8-2019年度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