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展览 > 群展 > “如歌的行板”——四川美术学院青年驻留艺术家七人展
“如歌的行板”——四川美术学院青年驻留艺术家七人展
“Andante cantabile”—The Seven Artists’ Exhibition of Young Artists’ Residency Program of SCFAI

      2015年11月7日,由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主办,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展览《如歌的行板——四川美术学院青年驻留艺术家七人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创新基地开幕。此次展览由符周阳策划,牟芹芹执行,谢子莹、钱悦为助手,有陈静、兰池、林荣、刘建明、欧阳岚、石群、庹梦倩七位青年驻留艺术家参展。

 

     

展览海报

 

 

前  言

 

       如今,似乎抒情和风景都不再流行了,因为它们缺乏“当代性”和“批判性”,因为它们的伤痛不够,因为它们不能真切地与“现实”发生联系。然而,对我们和我们有限的苦难经历来说,上述问题几乎都是伪命题:抒情,是一种诉说的姿态;风景,也并非是站在现实的对立面。在艺术已经无法被定义的境况里,呈现一种创作和感知的状态或许更加具有“当代性”。

       倘若仅用“风景”来概括此次展览的七位艺术家的作品,不免显得过于武断和单调,它们应该是一种指向性和叙事性不明确的创作方式展现,冷静、自在、真诚。相比于刻意强调出来的痛感和颠覆性,这些作品是温和的,它们不会在批判的形式中丧失自我价值,也不会急于先声夺人表明立场和态度,而是不紧不慢的诉说着,字字珠玑。事实上,这样的作品并不缺少现实性,无论是社会场景还是私密空间或是写生小品,它们都是生活真实的一部分,指代着社会体制、经济和文化情景的变化。最重要的是,这些作品都没有去强调一种黑格尔式的绝对“美感”,它们身上依然承载着艺术家的情绪、认知,也能够激起和容纳观者的联想。就像是瞳孔,深邃而又情绪丰满,我们能从其中看到自己和世界的影子,在时光流转中,它们的生命力依然能够延续。

       艺术的发展史,是不同文化势力争夺话语权的历史,不同流派代表各自的阵营殊死搏斗。风景这一类语意不明确的艺术作品,极少到达斗争的中心地带,却以观望者的姿态存在于人们铭记的每一段艺术史中。它的行动与变化,就如同“行板”一般,节奏分明,徐步前行。而进行这类创作的艺术家,往往也都是能够沉静下来的,看似缺乏个性却极能坚持,他们同样也保持着“行板”的节奏,在时间的累积过程中显现出一个强大的自我。此次展览选定“行板”一词为主题,既指代静谧的风景式创作,也象征一种平稳、积极的精神状态,它关乎艺术,也关乎生活。

       于我们,“如歌”是欢喜自足的内心状态,“行板”是稳健的前行状态,两者都是年轻人行动和精神之所需,让我们得以于世事沉浮中不被吞没和侵蚀。

 

  

展览现场一

 

展览现场二

 

展览现场三

 

展览现场四

 

展览现场五

 

展览现场六

 

展览现场七

上一篇:“教学的力量”—— 当代艺术教学的十一个案
下一篇:“自在而为”——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5—2016年度中期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