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展览 > 群展 > “公转与自转” —— 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4—2015年度汇报展
“公转与自转” —— 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4—2015年度汇报展
“The revolution and the rotation” —— annual exhibition of Young Artists‘ Residency Program of SCFAI 2014—2015

    行星有自转的速度和方向,恒星规定它公转的轨迹,而时间,便在这两种运动中流逝与显现。对于习惯了时日变换的我们来说,公转与自转,也是恒星与行星之间的一种关系,相互联系和影响。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与驻留艺术家们,就如同恒星与行星,组成了一个艺术星系,蕴涵着强大的力量,平稳地运转着。

 

    自2013年第一年度的驻留计划启动到这次年度汇报展,“川美驻留计划”即将完成它第二个周期的运行,这颗星体既是青年艺术家们的恒星,为他们提供生长发展的能量和空间,也是更大空间里的行星,在运转过程中不断寻找新的资源和平台。作为国内第一个由学院发起的艺术驻留计划,“川美驻留计划”在过去两年的运行中逐渐走出校园,走向了更加开阔的社会,在重庆、上海等地都举办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驻留艺术家群展。而因“川美驻留计划”组织和聚集起来的艺术家们,在驻留期间也参与、参加了国内外许多重要的艺术活动和项目,丰富了他们自身的经历。此次年度汇报展,展出了2014—2015年度的青年驻留艺术家们在过去一年驻留期间创作的作品,这些作品有的参加过国内外大型的艺术展览,有的是新完成首次“亮相”,但无论“新旧”,它们都将呈现出艺术家们在驻留期间的创作状态,他们在创作理念、手法和方法论上的探索。

 

    这次汇报展之后,即便第一批中最长时限(2年)的驻留艺术家也都要结束他们在四川美术学院的驻留,去寻找新的运行轨道,而“川美驻留计划”将以四川美术学院为依托继续运行着,迎接新的艺术“小行星”的加入。无论青年艺术家们在结束驻留以后选择怎样的轨道,“川美驻留计划”与驻留艺术家们都将继续运行,以新的方式相互观望、鼓励,共同成长。

 

    相信,属于“川美驻留计划”这个星系的每一颗小行星都会找到合适的运行速度和轨道,而“川美驻留计划”也在逐渐壮大!

 

 

  

上一篇:“感官对冲”—— 视触觉的形式转换展
下一篇:“教学的力量”—— 当代艺术教学的十一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