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7-2018年度:曹金岩

访问时间:2019.03.03    访问地点:四川美术学院虎溪工作室

Q1:你的艺术创作理念是什么?你能简要概括自己的创作态度吗?

A:在我看来,作品不是可以按照某种理念去画的,它需要时间上的推敲,比如我现在的作品,是从大二就开始准备了,是一点一点的推进的。我的作品个人风格比较强烈,注重表达自我内心的想法。其实,我以前也迷茫过,不懂什么叫创作。我是属于基本功很扎实的学生,多年的绘画教育,让我很难跳脱出原本的绘画方式,思维一定程度上是被固化了的,所以一直创作不出好的作品。那时候我就很迷茫,我只能通过不断的画稿子来寻找灵感,比较幸运的是当时我在我们系的拔尖人才实验班,老师带我们看了很多展览,也有很多艺术家来给我们上课,班里的同学都很优秀,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成长了很多,画面也相对成熟了很多,虽然也走了很多弯路,但结果还是好的,现在我的作品就十分有我自己的特色。

 

Q2: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么?

A:我觉得我挺幸运的,但同时我也是一个十分努力的人,我觉得我的所得和我的付出是成正比的。

 

Q3:你觉得你绘画最重要的是哪一段时间?

A:大三那个暑假吧,当时我就自己在家,每天不停地画稿子,一个月的时间画了100多张稿子。那个时候的进步是看得见的,开学以后,老师同学都说我的绘画和以前不同了。所以我觉得绘画量的积累真的很重要,量变能推动质变。

 

Q4:你的作品有充分表达你的创作理念吗?

A:有,我的作品个人风格很强。

 

Q5:在创作中你是否有自己特定的技法?

A:没有吧,但我知道我适合什么样的媒介材料。什么样的材料更能表达我的想法。

 

Q6:这一年的创作过程顺利吗?有没有技法方面或者思想方面的难题?

A:比较顺利吧。这一年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致力于尝试一些我以前不曾尝试过的方式方法。

 

Q7:你是如何确定终期展作品的主题的?  

A:我其实在毕业期间就想好了,我当时就已经想好了自己未来的创作方向,也有很多想做的东西,但因为毕业期间时间、场地等都有限,所以很多想法都暂时搁置了。这次的驻留计划就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把我的一些想法在今年得以实现。

 

Q8:你想通过这件作品,向大家传达什么呢?这件作品有充分表达出你想传达的理念吗?

A:我的作品是四个英文单词,第一个是Poetry,是诗意的;第二个是Beauty,我想表达的是,大家传统意义上的美,在我眼里并不一定是美的,甚至是在大众眼中丑的实物,我也能从中发现美;第三个是anima,它有生命,和灵的意思;第四个是illusory,梦幻的意思,我觉得这四个单词能很好地阐释我的作品了。

 

Q9:这件作品和你之前的作品相比,有什么创新之处吗?

A:我的作品都是在不断推进的,我也很喜欢不断尝试新的材料,以及绘画方式,所以也算在不断创新吧。

 

Q10:你在日常的作品创作中,有受到其它艺术家的影响吗?都有哪些艺术家呢?

A:我现在比较关注服装设计师,我觉得艺术是相通的,我喜欢的东西也是多元的,近期我喜欢服装设计师,也对我影响比较大。

 

Q11:你在创作时设想的作品受众是什么人群?

A:我的作品没有受众群体,它可以和任何人发生关系。

 

Q12:你怎么看待别人对你作品的赞美和批判?

A:首先呢,一定会有喜欢我作品的人,以及不喜欢我作品的人,但是,只要我的作品好,他即使不喜欢,也仅仅是不喜欢我作品的风格,而不会批评我的技法。

 

Q13:你的家人支持你的艺术创作吗?

A:我的家人很支持。

 

Q14:在市场的影响下,你怎样保持自己的艺术作品的核心价值?

A:我的作品就是与众不同的,它就是我对自己的表达。

 

Q15:你认为你是艺术家么?

A:不是,我觉得我只能说是一个艺术创作者。

 

Q16:你觉得职业艺术家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A:他们要有自己的艺术态度,有情怀,有格局。

 

 

 

Q17:绘画创作之余,你还会做些什么来丰富你的生活呢?

A:我喜欢看展,有时间我就会去看各种展览,同时我喜欢关注和Fashion相关的咨询。还有摄影,我很喜欢摄影。

 

Q18:你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A:我希望能一直画画,就像现在这样的生活状态,如果能一直画画,我觉得这是上天的一种眷顾。

 

Q19:这一年在川美驻留计划中,你觉得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结束以后,有什么打算呢?还会继续创作么?

A:可以接触到更多的艺术家,不仅仅再是我们学校的,我会看到彼此之间的差距,对我的推动比较大。驻留结束后,我会出国吧。不过我会继续创作的,以前我的一个老师和我说过,不论什么时候,我都不应该停止绘画,它是一种精神,也是我发泄的一种方式,哪怕我无所依靠,我也可以绘画。所以绘画,我会一直坚持的。

 

Q20:最后,你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A:大家一定要多出去看展,不要把自己闷在学校,只有看的展览多了,自己的眼界才能提高,眼界对于艺术生来说,太重要了。

 

上一篇:2016-2017年度:赵建成
下一篇:2017-2018年度:陈新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