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7-2018年度:陈新益

访问时间:2019.03.03    访问地点:四川美术学院虎溪工作室

问:你艺术创作理念是什么?简要概括一下自己的创作态度?

答:我认为一张画之所以能打动人的原因,是它与观者之间产生了某种互动,这种互动扩大了画面的可能性。这种互动产生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画面本身(包括笔触、肌理),也可能是画面的某个形象,某种氛围和形式,或者说就是图像。所以在当下这个图像泛滥的时代,怎么选择图像进行创作应该是每一个艺术家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首先图像要打动你,创作一定是创作者思考问题的结果,能体现创作者的追求,这是其内心体验的一种反映,以上就是我对于艺术创作的看法和理念。

 

问:这一年的创作过程顺利吗?有没有技法方面或者思想方面的难题?

答: 这一年的创作过程还是顺利的,其实这一年的创作是对研究生毕业创作的一个延续。其实对于一个主题的研究和表现是需要量的积累的,而我现在需要的就是这种量的积累。

 

问:你是如何一步步克服的?

答:在毕业后一年里,我所面对的问题和在校时期面对的问题是很不一样的。有时候甚至连去工作室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在这种忙碌的状态下,自律性和对现实生活态度的客观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问:你的作品有充分表达你的创作理念吗?

答:我现在的作品从主题的选择、表现手法都还是和我想表达的东西是比较吻合的。

 

问:是怎么开始接触到艺术创作的?艺术创作对日常生活有影响吗?

答:有表达的冲动就会慢慢地去创作。就我而言,艺术创作对日常生活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这其实还是要看你以什么视角去面对生活的现实。

 

问:驻留时期的创作多以宝石、水晶为母本,这背后有什么含义吗?

答: 我画面当中的宝石、顶灯和锡箔纸的表皮,它们的表面都是非常闪的那种感觉;同时在作品尺幅的选择上,我认为比较大的尺幅会带给人一种没有边际的感觉,甚至使人有陷入画面的错觉感受。观众离远看作品的时候,呈现的是一些闪闪的宝石和闪光的表皮,凑近看作品则都是一些短小粗糙的颜料块组成的,这种反差和矛盾正是我想要传达和表现出来的。在我看来,这种矛盾也是我们今天社会的各种现实矛盾的映射。我想以这样一种微观放大的方式来最大限度地接近现实,也可称之为微观现实。

 

问:你的一部分作品是将小的元素放大,或者说是将个体的单位变小,这是否代表了你观察世界的一个视角?

答:在《墙纸》系列作品中,我用微观放大的手法创作了一张作品,想把我感受到东西通过放大直接呈现给观者;慢慢的我会以这种微观放大的视角去观察生活,这种视角也直接影响了我后面的《顶灯》和《Bling bling》系列作品的创作。

 

问:你在创作时受到哪些艺术家的影响?

答: 艺术家山本博司的作品所传达出的那种静穆、单纯、孤寂的氛围对我创作的影响是很大的。他以一种哲学式的思考来表达对象的方式对我的影响也很大。

 

问:你的作品基本都是以油画的手段来表现的,有尝试过其它媒体吗?

答: 首先我对这个材料比较熟悉,通过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对油画这个材料的表现方法和表达效果都可以比较好的把控;也有尝试过其它材料,比如在准备开始这个系列的创作的时候尝试过使用丙烯,但是呈现出来的效果太过单薄,没有油画这个材料的颗粒感和物质感,最终也就还是选择了油画的表达方式。

 

问:你对当代艺术有怎样的看法?

答: 现在对当代艺术这个词理解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时间的概念去理解,既当下发生的各种艺术实践和艺术活动;另一种理解是认为当代艺术必须是一种实验性、评判性的艺术。我认为当代艺术越来越平庸和无关痛痒也是事实;艺术史的发展也无法沿着单一的线索一直发展下去。

 

问:在你看来当代艺术是不是应该具有一种批判意识?

答: 我是倾向于第二种理解的,当代艺术应该有一定的批判意识。大多数的艺术家都会想在他的作品中传达出某种对现实的批判,至于这种批判到底会对社会现实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艺术家所不能控制的,所以也不要过多的期待,处理好自己的艺术就可以了。

 

问:你曾经说过“想传达给观众一种在光鲜闪亮的表面下都是一堆颜料的反差”,所谓的“颜料”是指?

答: 油画的表现技法有很多,我运用的技法是多次堆叠的画法,这种方法会使颜料本身的物质感和材料感更加突出,这里的“颜料”就是指颜料的物质感。

 

问:你怎样看待市场带来的影响?

答: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对艺术家来说肯定是利大于弊的,一方面会带给艺术家一定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艺术家持续的创作下去而不受外界过多的干扰。

 

问:你自己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答:还是自己看待生活的视角吧。

 

问:在市场的影响下,你怎样保持自己的艺术作品的核心价值?

答:只有不断的调整自我和市场的关系。

 

问:你的生活理想是什么?

答: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问:你理想的工作还是要和艺术有关吗?

答:这是肯定的,重要的是怎么艺术地面对生活。

 

问:驻留计划结束以后会继续创作吗?

答:创作是会一直坚持的。

 

问:你对职业艺术家有什么看法?

答:职业艺术家就是靠艺术活着,活着就离不开和商业打交道。

 

问:你觉得职业艺术家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答:职业艺术家要时刻保持对现实的敏锐观察和独特视角。职业艺术家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不管是对作品的品质还是各种细节都要非常在意。

 

问:你觉得应该如何培养这种素质?

答:有些是天生的,有些还是得从小事和细节锻炼。

 

问:你的家人支持你的艺术创作吗?

答:支持。

 

问:你这一年和圈子里的人交流多吗?

答:不多。

 

问:这些交流对你有帮助吗?

答:我觉得还是要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问:你怎么看待别人对你作品的赞美和批判?

答: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就像萝卜白菜一样,谁都有自己的喜好。审美不同,也就会有不同的评价。

 

问:这一年在川美驻留计划中,这些辅助条件中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答: 工作室和一年的时间。

 

问:你觉得在这些已有的辅助上还应有哪些调整?

答: 对外的展览和交流没有上几届的活动多,希望再增加一些展览和交流的机会。

 

问: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答:好好生活,一切顺利。

 

上一篇:2017-2018年度:曹金岩
下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陈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