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7-2018年度艺术家:胡晓林

访问时间:2019.03.03    访问地点:

 

Q:你为什么会想到加入驻留艺术家?

A:我觉得驻留计划对于很多学生特别是川美的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很向往的目标,能加入到驻留计划肯定是对自己能力的一个肯定,所以毕业后没有犹豫直接就申请了驻留计划,对于我们这种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像继续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也是比较困难的,正好驻留计划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继续创作的平台,这种机会对我来说也必须要把握住。

 

Q:你觉得驻留艺术家这个计划对你来说产生了哪些积极的影响、你收获了什么?

A:驻留期间主要还是一种独立的创作方式,从最初的方案到最终的呈现都是独立进行的。平时的交流确实能让自己的创作状态变得更好,要说对我的影响我觉得还是对我的激励吧因为在这么好的环境气氛下,与这么多优秀的年轻人一起学习,能让我更好的投入进去。

 

Q: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次“驻留艺术家”展览您作品的创作思路、创作理念这些创作过程吗?

A:这次的驻留展我展出了两件作品,由于雕塑相比其它的艺术门类来说制作程序要复杂一些,这两件作品相比之前的体量上也要大很多,所以制作周期比较漫长,这两件作品也是对之前作品的一个延续,我个人认为无论是从观念的表达上还是最终的呈现效果上还是有很大突破的,这件两件作品相比之前的作品加入了一些现成品也是想进行一种新的尝试,情绪、氛围的传达一直是我考虑的重点,当然作品中还是以“我”为出发点,通过一种超现实的组合形式去捕捉我潜意识里的一些东西,作品中想要表达的也并没有多么的宏观与复杂,简单来说这也许就是我的一个梦。

 

Q:在驻留艺术家这一年你主要做了哪些事情?在艺术创作中都是怎么克服瓶颈期的?

A:其实这一年做的事还是比较单纯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工作室,或者是外出参加展览,生活表较简单,因为我是怕我的生活会被乱七八糟的事情缠住,影响自己的创作状态,但是话又说回来也不可能完完全全的和这些世俗的事情切割开,所以说只能尽量过滤掉这些事,创作中遇到问题的时候我可能会停一段时间去做点其他事想办法去调整当时的状态。

 

Q:那么你是怎么看待驻留艺术家这个计划的?

A:最大的转变可能就是对艺术的理解,因为这将近一年的时间持续在创作,让我对我现在做的事情更加坚定。我觉得驻留计划不仅仅是给我们一个工作室给我们一些生活补贴,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继续创作的信心,驻留计划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我们能在在这个平台上尽情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Q:那驻留艺术家这一年结束之后,你有什么打算吗?还继续做“艺术家”还是转行做其他的?

A:首先肯定会继续坚持做创作,但可能还是会去找一份相对稳定点的收入,因为确实来自现实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当然肯定会留出我创作的时间,哪怕工资低一点我觉得也无所谓,只要不完全占用我的时间就行。

 

Q:在你眼中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A:我觉得一个成功的艺术家肯定是有独立的思考和敏锐的感受力,对这个社会有自己独特的判断。

 

Q:你是如何理解“艺术家”这个身份的?

A:现在艺术家这个词用的也比较泛滥,可能一些人创作过一件作品就被外界定义成艺术家了,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艺术家应该是长期坚持进行艺术创作的那些人,而不是只单单拿一件作品就说是艺术家,在我心里艺术家这三个字是比较神圣的,它需要时间和作品的积累,我觉得我现在也还不是一个艺术家,等若干年后也许会实现我的艺术梦。

 

上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胡滔
下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黄龙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