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7-2018年度艺术家:贾倩

访问时间:2018.07.06    访问地点:四川美术学院虎溪公社工作室

 

高=高锦芳 贾=贾倩

 

高:可以介绍一下驻留终期展出的作品吗?

贾:作品一共有三组,分别为《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守护》、《窥》。

其中意义比较深刻的是《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这源于马太福音,原文是“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的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在生活中,我们时常会站在高处去审判他人的是非对错,这往往给人带来伤害。同时也经常会把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当成评判自我价值的重要观点。

这件作品从侧面看是一种论断关系,但当视角发生变化时,就会发现中间有一个镜子,其实人也像一面镜子,能照到别人的问题,却照不到自己的问题。在很多时候,是你自己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所以并不是别人在论断你,而是你在自我论断、自我伤害。

这件作品表现出了内在与外在相反的状态。那位“论断者”的内心其实是一个弱者,他只是借外表的强硬掩饰内在的软弱;而另一位“被论断的人”虽然看似脆弱,但内心却是一个王者。而在主体之外蔓延的枝干,暗指陷入论断的困苦,也代表着自我扎根的状态。镜面的反射,同时照出内心深处的真实,当观者在走动时,自己也会反射到镜面上,这是发人深思一种的映射关系。

 

高:你的作品《窥》构造的是人们偷窥平静温馨的家的场景,这也是你所向往的吗?或者说你自己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贾:我觉得平静的生活状态是我向往的,也是每个人都向往的。尤其是在物质社会的发展之下,利益的驱使让大家都变得奔波,让人很难再去平静。

我在毕业之后的心理状态发生了很大改变,与我同届的同学大都转向职场,开始经济独立。而我还没有走出学校,还处于一个被抚养的状态。这种对比与反差让我们之间变成了一种无法触及的关系。童真的稚嫩可以让我们不看到现实的残酷,但当我们长大了,就回不去了,所以只能做一个偷窥者。

而我向往的生活状态就是可以在自己设计的房子里坚持创作,开一个创意餐厅、小酒馆,在里面售卖一些自己的作品,结交有意思的朋友,没有经济压力,父母健康,一直创作。

 

高:你作品中的生物形象大多是紧闭双眼的,这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贾:闭眼是一种向内和向外的关系。向内可以说是对现实的逃避与无奈。每当闭上眼睛,所要面对的就只有自己——这是我们离心灵最近的方式。对于自我来说,闭眼时所思索的要比睁眼时更多,所以闭眼是一种思考的状态、安静的状态和回避的状态;而对于观众来说,紧闭双眼的生物雕塑会有更多遐想空间,也会触发他们去思考“它在想什么?”。这就会映射给观众一些东西,我想把这部分的思考留给观众。

人们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我的作品形象并没有睁眼的状态。虽然它们都是闭眼的,但是内心却是打开的。如今,我们越来越难以从他人的眼神中找到真实,所以我就直接把内心剖出来,展现给大家看。而当你把自己的软弱和真实展露给观众的时候,他们同样也会愿意放下自己的面具。

 

高:你的作品很喜欢塑造拟人化的动物形象,你的灵感来源是什么呢?

贾:我是一个浪漫主义者,也非常喜欢童话故事,而动物与孩子是童话故事中必不可少的形象,所以我的作品中大多会出现这样的形象。但这些形象也并不一定是一个明确的动物,只是我所想象的兽的形象。《美女与野兽》对我的影响很大,我看了100多遍,小时候我的父亲工作很忙,它就像是父亲陪伴我的一个载体,对我来说它不仅是伴随我成长的一部动画片,同时也是我的伙伴。

我们与动物无法在语言上沟通,所以在相处的时候,是在用心灵去沟通、用行为去表达,这是一种更深层次的精神交流。尤其是当你和陌生动物或是野生动物在一起的时候,你只需要待在旁边看着他、用你的心去对待他,他就会主动过来亲近你。而孩子也和动物一样。这是与成人世界不同的。你在动物与孩子面前是无法掩饰的。你爱他,他是能感觉到的。你不爱他,你说再多的“我爱你”,都没有办法骗到他们。所以我喜欢动物,我觉得这种相处是非常真诚的、真实的。

 

高:你的作品以纤维综合材料为主,你觉得软雕塑创作的难点在哪?

贾:难点在于它的塑性,普通雕塑用泥稿塑型、翻模、赋予它材质。但布却没有模子。所以我一般会先用泥做一个小稿,把雕塑的形态、明暗交界线、每个面与转折都用纸拓出形状,再将它成比例放大、缝制。但用棉花填充的塑性与布料的关系是很难控制的,也无法去表达特别复杂的结构,这是我未来几年想要去突破的一个部分。

 

高:软雕塑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贾: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布的材质。因为我的妈妈从事服装制作,所以我从小在布堆里长大,妈妈在旁边做衣服,我也会拿着小布条在旁边玩。布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而即便对于普通人来说,布也是每天都要接触的东西,如服装、床铺等都与人很亲密,所以用布做出来的东西都跟人有一种自然而然的亲密感。

 

高:你一直以来的创作理念是什么?

贾:情感。不管做什么我都会把自己的情感注入进去——这是我觉得艺术作品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些作品的技法与结构虽然都非常精准,但你可能只会觉得它是一个十分匠气的物体,因为你看不到它里面的那种真实的、可以和你产生互动的东西。而有些作品可能仅仅是一块布的褶皱,就可以打动你,因为你会感觉到它跟你是有关系的,这就是情感所赋予的。所以我自己的创作理念就是要挖掘各种情感。同时,我也会尝试去做更多东西、认识更多人、去体验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够得到更直接的情感,并且将其赋予到作品当中。

 

高:你对于自己未来的艺术创作有什么规划吗?

贾:我今年的上半年在考研,下半年在创作。九月份开始会在川美学装饰雕塑,同时也希望在研一的时候考完雅思,申请学校对外的交换生,这是学业上的规划;另外,明年我在上海有一个个展,展出的作品有雕塑、绘画、装置、与一些综合材料的表达,也会开始售卖一些艺术的衍生品。

 

高:在作为驻留艺术家的这一年,你有什么感受?

贾:首先,在驻留计划中可以认识来自不同地方的朋友,通过他们我也了解到了不同学校的教学方式,和他们交流给我带来很多启发,也让我意识到自己不能仅仅局限于这一个地方。其次,在单独创作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脱离了教学模式的创作,虽然变得完全自由了,但可能还是会想去依赖老师,因为没有人去告诉你这样做对不对,而我们自己是很难判断作品的好坏的。另外,因为我不是学雕塑出身的,在雕塑上的支架、重力、结构这些方面还是存在很多问题,所以这也是我选择读研的原因,我想在研究生期间去学习更多的东西。其实当你沉静下来的时候,就能找到自己的路,也能发现自己的不足。

 

高:你对川美驻留项目有什么建议吗?

贾:首先,今年的驻留工作室都安排在五楼,冬冷夏热,有一些艺术家甚至中暑了,这不利于创作,所以希望学校可以统一安装空调;其次,大家的工作室安排的很分散,彼此之间的交流很少,希望学校可以多组织话题讨论。另外,今年的展览机会很少,而终期展也由于时间安排的原因,人流量并不大,希望学校以后可以更加重视。

 

上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黄龙坤
下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李浏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