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7-2018年度艺术家:李子然

访问时间:2019.03.03    访问地点:四川美术学院虎溪工作室A506

 

杜=杜燕玲 李=李子然

杜:驻留的这一年你遇到的困难有什么?

李:生活上越来越穷。在创作上,因一次和朋友交流的机会让我对艺术的有效性方面,受到了极大的打击,所以沉沦了一段时间,慢慢缓了过来。

 

杜:你是怎么缓解这一打击的?

李:你慢慢进入到下一个事情项目上,你会重新认识这一问题,找到一些合适的方式去处理,对这个问题的想法。慢慢地发现自己在创作上,需要去转变一些思想,处理事情的方式,让自己的作品能够更好的和外面接触。

 

杜:你《光天化日》这一作品的创作理念及其灵感来源是什么?

李:《光天化日》理念来源是去年收购站受到三合一政策的审查,“三合一”政策是指住宿、储存、生产、加工几个方面不能汇聚一起,不能多功能的使用土地,所以他们的土地遭受到一些处罚,以致他们的状况发生改变。我去的时候发现,回收站不再是那种堆积成山的情况,而这个时候人反而变成一个至高点,在思考这中间的关系发现政策和现实中的人的关系,发现人是毫无抵抗力的,但实际上这些政策也是为人民好,只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人缺乏了些理性。在看了这个场景,就觉得光天化日之下,人生活的艰辛无奈,出了这些作品,并在这基础之上延伸出了绘画。

 

杜:你最近有考虑一些新的创作角度,思维方式吗?

李:对,最近有涉及光艺术,科技艺术等,所处理的一些结合的问题,还有拓展一些自己媒介上的一些使用,是平面的绘画、还是装置、还是行为,都有些计划。准备在七八月份做一个三十分钟左右的影像。

 

杜:你觉得职业艺术家的一些素养是什么?

李:传播在这个时代,是很重要的,如果缺乏传播,一个艺术展再厉害也没有用。而这个时代往往把艺术家传播之前的呈现能力给替代掉。所以现代艺术家再不具备传播的能力,自我传播,主动去传播的能力,他是很糟糕的。

 

杜:你在学业上有想继续去深造吗?

李:有考虑要考博,但是考博不是那么简单的,这个时候还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

杜:那你有没有想过出国发展学习?

李:有机会就出国,去外面见识见识,多认识些人,就像是毕业到现在为止一样,就是多了解社会,我一直用的一个词:补全社会认知。有机会就出去,像展览、交换、学习都可以。

 

杜:你觉得学校的驻留计划,存在着哪些地方的问题?

李:如果做不了这么多人,就不要做这么多人。如果没有足够的钱去做事情,就尽可能的将外面人的资源带过来,而不是保守放在一个空间里养。

 

杜:你做过两届驻留计划,本科毕业和研究生毕业,那你觉得那一届驻留计划是对你产生影响最大?

李:都挺大的,这次学校在生活、物质条件上给予比较充分的支持,我们今年在工作室里做了三次左右的派对活动。串联了所有驻留艺术家的关系。

杜:你本科时候到如今研究生毕业之后的驻留,你的装置艺术一直都在做,你觉得你装置艺术这些年来发生的变化是什么?

李:其实回想驻留上次做的装置艺术,还是挺有意思的。但是在思考和空间上还是有一些欠缺,我现在有一些改变,在包括视觉和后面观念的推敲上都有不一样。

 

杜:你有习惯在平常时候对自己做一些日常的梳理吗?

李:有,我平常和朋友来聊我的一些状态,我的一些想法。最好是能给我一些批评,给我很多的建议,和我最近做的一些事情他们的看法。这样做非常的重要,一定要和外界多聊天,能够对你产生很多影响。

 

杜:你有比较喜欢的艺术家吗?

李:在西方的话,我反而会喜欢蒙克的画,我觉得他超越媒介,触动到内心世界,特别厉害。另外我还喜欢约翰.凯奇的东西,这是让我觉得有意思的,他的很多东西都可以去学习。国内的话,挺喜欢黄永平的作品,不管是在观念的推敲,在一些思考层面和呈现上面都挺有意思的,是很厉害的艺术家。另外年轻的话,像陶辉、余果、林柯等,我觉得都挺厉害,很不错。我都还蛮喜欢这些艺术家的,不会说单独的喜欢某一个,而是觉得他们都很棒。

 

杜:驻留计划结束之后,对之后的生活有什么打算?

李:养活自己。有句话:事情不好玩,但有钱赚也好;事情好玩,没钱赚也行;好玩又有钱赚一定要干;不好玩又没钱赚一定不干。这是我近阶段的一些目标,需要养家糊口。

 

杜:你怎么看这次驻留计划的展览?

李:大家都很勤奋,都很努力,但做好一个展览并不是艺术家单方面的事。简单的教学检查实际上没有什么必要,不能发出艺术家的态度,展览不一样的想法,不一样的理念,支持更多有意思的事情发生,就很没意思。国家学校都不缺人才,除非你想应付工作。对于这次的展览的背后,你会明显发现团队的缺乏,似乎没有人在做事情。

 

上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李明辉
下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刘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