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7-2018年度艺术家:刘金龙

访问时间:2019.03.04    访问地点:四川美术学院虎溪工作室A511

 

杜=杜燕玲 刘=刘金龙

杜:你作品体现的都是日常的场景,你的创作理念是什么?

刘:就是我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自媒体,区块链的出现,信息的传播变得更加快速和无阻。而处于这个信息时代下,视觉信息的饱和绘画的价值反而显得更为重要。因为绘画创造的真实,是主观的真实,这种真实不是真理,不是现象。这种真实永远是相对的。艺术其实是一种科学的主观,它的真诚性也是相对而多样化的。我是带着这样的真诚性去进行绘画创作,我的作品试图去摆脱图像的同质化。我在作画的时候,看似是拿起随手拍摄的一些场景图片画了起来,但每一张既无叙事又无刻意联系的画面并置在一起,会构成一幅幅日常所见的无意义场景,但又会去反思最初这样画的动因,除了对绘画的执着,还有做为一个对信息爆炸时代而形成的处理延迟的呈现,也许正是这种信息与处理的时效性,才成就了我的这些作品面貌。

 

杜:在这一年里你的创作方式或者理念有发生新的尝试或改变吗?

刘:驻留的这一年其实是给了我能更深入探讨我之前在进行的这个主题日常化的可能,在技法上我有去做一些摸索。而在理念上,我觉得绘画能做的东西是有限的,而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艺术怎么和艺术家自己更好的贴合,最好的就是从自己的日常,自己的生活开始,所以这一年我画了很多我日常看到的东西,带有抒情意味的,或者是有一定观念在里面的,看上去可能是很日常的东西,实际上包含的信息量是经过我自身综合处理过的一些信息。

 

杜:你的创作是偶然性的迸发,还是你在创作前期会做大量准备,才下笔?

刘:我应该是介于偶然和思考之间的吧,因为偶然的东西,会引发我很多的思考,而不是强行的去思考一些东西,当然人每天都是处在思考之中的,你在不断地思考再加上偶然性的灵感,就会做出一系列的作品,而不是说给一个主题,我就非得做出这类型的作品,而是在偶然间启发到我,进而我会有些思考,进而深入下去。

 

杜:你认为在这一年的驻留计划中,学校给你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刘:我觉得应该是给了大家一段时间、一个空间,去继续进行创作,继续进行专业领域的研究,其实这个是很重要的,因为刚刚毕业,出学校之后,环境的突然骤变,压力也会随之而来,创作可能就会没有这么顺畅。如果没有驻留计划,我可能还是会留在这边,但是情况肯定跟现在会不一样的。就是会从画中看出来,我现在画的都是很平静的这种类型,我自己看我毕业之前、毕业之后、驻留的创作都能明显感受出来是不一样的。明显毕业之后创作的作品会显得很焦躁,不是说焦躁不好,而是焦躁以后,出来的东西会变得表面化,思考就不再深入,受到情绪化的影响。在平静的状态,迸发出的思想会更多,更自然。

 

杜:你认为青年艺术家向职业艺术家转变标志是什么?

刘:从艺术学者转变成职业艺术家,主要是我们需要把思维转过来,不再处于被动的状态,而是转变成主动的状态,主动的发问,主动的思考、探寻周遭感受到的,日常发生的,形成一种问题意识。其实在做学生的时候,很多问题你可以持保留意见的,主要还是一种吸收的状态。

 

杜:职业艺术家对你意味着些什么?

刘:我认为如果是职业艺术家的话,首先是具有责任的。它的责任是不断地发问,对自己对社会,对我们所处的环境不断的提问。职业艺术家一定要对自己的创作作品有担当,创作思路要有很强的理论去支撑。

 

杜:你平时有阅读理论书籍和哲学书籍么?或者看一些影片,哪些影片?是不是和自己的作品有关系?

刘:我一直都有阅读的习惯,读书其实是有帮助我构建我的知识体系和逻辑系统,并且能让我在创作作品的时候,找到理论知识去支撑作品。我觉得这也是艺术家必须要做的工作。偶尔会看电影,但是和创作无关。

 

杜:这一年的驻留计划结束之后,你有什么计划?在生活或者是艺术创作上。

刘:驻留计划结束以后,我现在打算是先稳定生活去工作,在一个留学机构去帮助想要出国的学生,做一些基础性的指导。然后同时再进行自己的创作。

 

杜:你怎么看先当下的一些新媒体艺术?

刘:在我的观念里,首先是我的作品还是架上的,但我对新媒体的东西我不会去排斥,我也会去看展览,包括之前在国外看了些新媒体的展览,国外年轻的群体喜欢这种类型的作品比较多。所谓新媒体其实是在翻译上和现在艺术圈的一个说法,但是我觉得他们还是在表达一个东西,他们只是用现在的媒介,去表达一些想法。现在的媒介:声、光、电是区别于传统媒介的被动过程,他是一个主动的过程。传统媒介是光线反射然后我们人选择的看,而新媒体有侵略性的艺术。对于在表达能力上更强,更能体现出的一些年轻艺术家思想。符合当代的发展,当下的年轻人也需要这样的刺激,去关注当下存在的问题。

 

杜:你认为艺术家和作品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处于这样极速发展的时代,你认为绘画作品还能更好的表达吗?

刘:我觉得你想要述说一个东西,你永远不能用艺术作品来表达,即使是一个作者用文字去写小说,跟他的想法也是有出入的,我觉得艺术作品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在它本身除了作品,也是一个客体的存在,他跟我们是一样的,我们也是一个客体,他是包含了我们主体的一个客体。并不是说他完全和你的观念思想是贴合的,但是艺术家和他作品的关系就是两者融为一体,他一直在接近,但又一直接近不了,这种纠缠是艺术最有意思的一部分。

 

杜:这一年的驻留计划,你们驻留艺术家之间的交流有对你产生影响的吗?

刘:驻留期间,周围艺术家给的影响还是有的,因为驻留的艺术家是基本上每个专业都有,而以前都是处在油画系的圈子里,像参加年展之类的都是在油画圈子里,看到的东西,交流的东西会相对来说单一一点。而在驻留计划里各个专业增多,你看到的就会增多,放到更大的环境里,对自己的影响肯定是很大的,不管是交流上,还是眼界上都是有拓宽的,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做我现在正在做的东西。

 

杜:你认为学校对于驻留计划还有需要改善的点有哪些?

刘:我觉得学校应该给予到更多的展览机会,更多的组织这种沙龙活动的交流,学校肯定也是往这个方向走的。

 

上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李子然
下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刘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