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7-2018年度艺术家:龙江

访问时间:2019.03.03    访问地点:四川美术学院虎溪公社工作室

 

Q:当时是怎么接触到驻留艺术家这个计划的?

龙:就是我本科毕业,我导师推荐我的,本科期间我也经过特色工作室(朱小禾)

 

Q:那你当时是怎么会选择进入朱小禾老师的工作室呢?

龙:我本来是版画系的,但我想寻找一些跟以前专业不同的东西。因为只学版画就会特别的单调,如果想要有所突破的话,就要去其他艺术门类去学习他们的艺术思维和创作方式。这样再反过来对版画的提升也很好。

 

Q:在朱小禾老师工作室,对你创作有哪些影响?

龙:我算是朱小禾老师工作的最早一批成员,主要是他强调制作过程,他对于制作过程的强调,这方面跟我们的版画也比较契合,版画也是强调制作过程,并且他更是强调反常规的操作方式,这样的话在版画里面我也就会尝试一些以前没有尝试过的方法去推进,也是对以前的版画创作方式的一种扩延和延展。

 

Q:在驻留艺术家这一年,你觉得自己收获了哪些东西?

龙:驻留的这一年,我前半年都在准备考研,基本上开始正式做都是后半年的事情,后半年就是对以前的那些技术进行一个完善,毕业创作是比较赶时间的,你有很多没有做到位的地方,后面的话你就会考虑怎么把这个东西做得更加的完善,再就是我们平时的交流,我们驻留的朋友之间,他们有一些人大我们很多,思维的话还有他们的经验都非常的丰富,跟他们一起聊天的话就会对我们会有一个促进作用。

 

Q:驻留艺术家的运行模式是什么?请你谈谈自己的感受?

龙:我们学校给了我们每个人三四个平方,我们是三个版画系的人一起在一个90平米的大工作室里面。但像我们学习版画的话,有时候会回系上工作室。

 

Q:可以介绍一下您此次驻留艺术家展览作品的一些创作思路吗?

龙:我的作品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画面层面上的一个是技术层面上的。技术层面的话还是继续延续之前的,只是更加的丰富,因为在这一年我又学习了很多新的技术,得到了完善。在画面方面的话,强调“陌生感”就是如何把一个熟悉的东西变得陌生,就是你感觉是那个东西又感觉不是那个东西。我想去追求陌生的感觉。

 

Q:那么你谈到你学习到新的技术,你是通过什么方法去学习这些技术来完善自己的艺术创作的呢、

龙:驻留艺术家时期跟本科学生时期是不同的,本科的话就是老师教你怎么去做,驻留的话基本上更加考研的是自己去学习,自己去钻研自己的那一套技术方法。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一套创作和制作方式,这样的话你会从以前老师教你怎么做变成自己去反思自己的技术,不会像以前那么被动的学习。

 

Q:那么你是如何看待驻留艺术家这个平台的?

龙:我觉得这个平台,首先像我们毕业后的话,他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不用去担心这一年的其他事情,就可以好好在这里做作品。像平时的话,没有这个平台就很难做到。像学校的话,他很支持你,会给你很多资助和交流学习的机会,还可以认识很多的朋友以及社会上的画廊做一些交流。

 

Q:加入驻留艺术家这个计划,你都做了哪些努力和准备?

龙:首先要提交自己的作品以及自己驻留期间的计划,以及要做一个ppt。然后学校会统一组织一批老师来看。

 

Q:驻留艺术家这一年结束之后你有什么计划?

龙:我九月份就开学考研。其实本科期间学到的东西很窄,我觉得仅仅读个本科太不够用了,就是你做的东西到了大四你才会有对他有一些了解,需要一个继续深入的阶段。

 

Q:驻留艺术家期间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展览是哪一次?

龙:我们一共做了三次驻留艺术家展,谈不上印象最深刻,但我的最后一次也就是这次的展览作品是我比较满意的,因为做得更加的完善数量也更加的多一点。

 

上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刘紫恩
下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马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