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7-2018年度艺术家:曲盈

访问时间:2019.03.03    访问地点:四川美术学院虎溪工作室A533

 

Q:高敏   A:曲盈

 

文案:

Q1:看介绍学姐你是天津美院毕业的,那你是如何成为我们川美驻留艺术家的?

A:当时我正好从天美毕业,而且我之前在北京也有过驻留经验,所以对驻留计划比较了解。加上身边很多朋友、艺术家都是川美毕业的,而我也没有来过这边。我觉得创作就应该多去新的地方、接触新的环境,一些新的艺术理念能促使自己创作出新的东西。然后当时,我一个成都的朋友正好想来参加这个驻留计划,我看了她的分享觉得很不错,就也投了作品。

 

Q2:你的艺术创作理念是什么?你能简要概括自己的创作态度吗?

A:我一直在做绘画与装置结合的创作,在创作中经常选择一些有使用痕迹的物品,广泛运用了旧物。我认为这些人类使用过的痕迹会产生人生活过的数据,比如社会的变迁,时代的更迭,都是通过无数这样的数据交汇而成的,这样的物品可以承载人们的情感,这些情感的因素会通过观者解读的方式投射出来,发生一种新的可能。绘画和现成品的组合中,现成品不单单是选取其所表达的信息,还有加之其上的表达语言,经过我的重组和整理,来传达有别于原有概念的图像信息。我会带着自己试图表达的观念去选择和运用这些与人类生活相关的日常物品,这种媒材的选择体现了一种开放的创作模式。发掘这些失去使用价值的生活物品中生活需求以外的剩余价值。想象力、观察、对物品的选择在我的创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感觉现代社会是一个不断制造着的机器,人类生活更迭抛弃了很多承载记忆的物品,我希望用艺术创作的手段发现生活中被舍弃的那部分,加以制造与改变。表达个人的生活趣味与对情感的珍视。惜物也是珍惜情感与生命,在我作品中我要给予人们以充分的空间感与和想象力的自由,用我的方式来观照现实,来呈现我对于我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思想趣味来。

 

Q3:你的作品有充分表达你的创作理念吗?

A:我其实也在不断的试图完善自己的创作语言,在媒材和观念上也在不断的尝试。

 

Q4:在创作中你是否有自己特定的技法?

A:与其说特定的技法,倒不如说我的作品有我自己的思维模式和创作逻辑。

 

Q5:这一年的创作过程顺利吗?有没有技法方面或者思想方面的难题?

A:比较顺利的,因为驻留在学校里有一个相对单纯和平静的创作氛围。

 

Q6:你觉得你学画的艺术道路顺利么?

A:并不是太顺利,但我可能属于有一定的运气。我7岁就开始学画画了,当时只是一种兴趣爱好,我还学过钢琴、跳舞等,但都没坚持下来,只有画画坚持下来了。后来中考的时候,差几分,因为美术特长上了高中,也就一直画下来了。

 

Q7:你是如何确定终期展作品的主题的?想向大家传达什么呢?

A:这其实是我自己作品的延续,架上部分是来自于我一直感兴趣的平行宇宙理论,表达对时间和空间的个人解读。装置Monster是我一直在做的一个系列作品“野兽也有爱”,是为了表达内心的柔软,沙发这个形式可以让人深陷其中,从观感和触感上给人一个互动的体验。

 

Q8:我在看你的介绍的时候,发现其实你的作品已经有很多人在买了,那你是如何经营自己的作品的呢?一开始是如何进入到艺术市场的呢?

A:现在这个时代和以前是不同的,以前也许你只能通过策展人、画廊去接触所谓的一个艺术圈,然后把你的作品宣传出去。但现在,因为有网络的存在,所以就很方便,网上有很多的艺术平台,如果你想经营自己,就需要自己多留意。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你一定要有自己的的作品积累,并不是偶尔的习作或者说作品,你需要有一定数量上的作品,然后让市场去检验它。如果你的作品是系统的,有发展的,网络上和线下的会慢慢有人去关注你的。而且与以前相比,现在网络是面向所有人的,大家的机会都是一样的,也更为公平。

 

Q9:你在创作时设想的作品受众是什么人群?

A:没有想过,因为我感觉创作是一个非常自我的行为。一件完整的创作自然会吸引一部分受众,但这不是我需要考虑的问题。

 

Q10:你怎么看待别人对你作品的赞美和批判?

A:我认为赞美要理性看待,批评要理性接受。

 

Q11:你的家人支持你的艺术创作吗?

A:非常支持

 

Q12:你怎么看待艺术市场?

A:艺术创作者在艺术市场上扮演生产者的角色,正在努力做作品的阶段,很多事情不是现阶段需要考虑的。专业的事情留给专业的人去做,策展人,艺术从业者等等他们比较对艺术市场有研究。

 

Q13:在市场的影响下,你怎样保持自己的艺术作品的核心价值?

A:保持原创,并把创作作为工作来对待。

 

Q14:你认为你是职业艺术家么?你对职业艺术家有什么看法?

A:是的,驻留这一年对我来说是一个过度,作品被很多人喜欢和收藏。对职业艺术家没有什么看法,一种职业,谋生手段而已,能坚持走职业艺术家这条路一定是非常喜欢并善于持续创作的人,并有一定市场接受度的。

 

Q15:绘画创作之余,你还会做些什么来丰富你的生活呢?

A:看书,打游戏,看看展览,生活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Q16:你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A: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做自己想做的事

 

Q17:这一年在川美驻留计划中,你觉得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A:把创作作为了一种生活习惯,这对我以后的发展是有非常大助益的。

 

Q18:最后,你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A:其实并没有什么想说的,因为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我的经验不一定能适合其它人,每个人的经验都要靠他自己慢慢的积累。

 

上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秦已净
下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沈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