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7-2018年度艺术家:苏昱铭

访问时间:2019.03.04    访问地点:四川美术学院虎溪工作室

Q:高敏   A:苏昱铭

 

Q1:你的艺术创作理念是什么?你能简要概括自己的创作态度吗?

A: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就想创作作品,但因为没有什么机会,所以我就自己研究。直到大三,我遇到了一个对我帮助很大的老师,他给我讲很多艺术圈里的事,以及如何去学习,怎么去创作。在和老师的交流过程中,我会尝试去创作一些东西。在这之前,我都致力于打基本功,我觉得基础还是很重要的。

那在本科阶段,我觉得我的绘画是不成熟的,那时我是以一个学生的视角在观察世界,驻留计划期间,虽然我依旧在学校创作,但我的身份变了,我接触的更多,想法也更加成熟,我的绘画就一直在试图表达“我是谁”,一直以来的绘画,不仅仅是在提高绘画技巧,更多的是在寻找自己。

 

Q2:你的作品有充分表达你的创作理念吗?

A:有。

 

Q3:在创作中你是否有自己特定的技法?

A:有。我的画都是石版画,与传统的精细刻画的石版画不同,我的作品色彩更加丰富,不拘泥于传统石版画的绘画方式,尝试与当代艺术接轨。在绘画中,对于传统的绘画技法,我采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并融入自己的绘画想法。

 

Q4:这一年的创作过程顺利吗?有没有技法方面或者思想方面的难题?

A:不算很顺利吧,有过一段时间的纠结期。因为刚毕业,周围的人会给我很多不同的意见,我就陷入了迷茫,不同的说法,让我有些无所适从。

 

Q5:你是如何一步步克服的?

A:当时,我是选择了求助我的老师,我的老师和我说我要相信我自己,坚持我自己的判断,然后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思考,我就不在纠结了,坚持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Q6:你是如何确定终期展作品的主题的?

A:我作品大概是在去年12月份确定的吧。其实我开始审视自己是在罗中立奖学金过后,自己的平面作品和一些装置类作品放在一起后,会不断地问自己,自己为什么没有选择做那些作品,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过后,我发现自己还是更喜欢通过平面作品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虽然平面的门槛最低,却也是最有难度的。

 

Q7:你想通过这些作品,向大家传达什么呢?这件作品有充分表达出你想传达的理念吗?

A:我的作品叫《Youth》,代表年轻人的意思,因为驻留的这一年实际上是一个不断在寻找自我的过程,我想通过画面去探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已经经历了21世纪的快前20年,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恐慌,我们从迷茫的状态进入了希望。

 

Q8:这件作品和你之前的作品相比,有什么创新之处吗?

A:画面处理上更有经验吧,也更加明确自己画面想传达的内容。

 

Q9:你在日常的作品创作中,有受到其它艺术家的影响吗?都有哪些艺术家呢?

A:我比较喜欢常玉。他和徐悲鸿是同一时期的人,他画画很自信,他一直保持着自己的态度,他的身上继承了中国文人几百年来的气质。

 

Q10:你在创作时设想的作品受众是什么人群?

A:没有固定的受众。

 

Q11:你怎么看待别人对你作品的赞美和批判?

A:其实一开始,我是很在意别人对我作品的看法的,所以我有过迷茫期,但如果你想开了以后,就会发现其实不需要在意别人的看法,最主要的是自己的想法,只有自己才能占作品的主导地位。因为每个人成长的环境,所处的阶级是不一样的,所以看待问题也是没有办法统一的。

 

Q12:你的家人支持你的艺术创作吗?

A:非常支持,因为我的父母就从事艺术行业的。

 

Q13:那你怎么看待艺术市场?

A:在中国的艺术市场,大部分人还处于用“耳朵买画”,他们习惯于用耳朵去听,而非用眼睛去看。

 

Q14:在市场的影响下,你怎样保持自己的艺术作品的核心价值?

A:我的作品多源自自身情绪的表现与现实图像的结合,我致力于通过石版画,这种步骤严谨的创作,展现出另外一种内心的喧嚣。试图通过这种碰撞,激发出内心潜在的情绪与热情。展现出一种对我而言相对自由的艺术创作。

 

Q15:你认为你是艺术家么?

A:可以算是小艺术家吧。

 

Q16:你觉得职业艺术家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A:他们一定要有情怀,有自己的想法与理念。

 

Q17:绘画创作之余,你还会做些什么来丰富你的生活呢?

一般我喜欢看书、看电影,还有就是去各地看展。

 

Q18:你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A:可以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

 

Q19:这一年在川美驻留计划中,你觉得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结束后,有什么安排么。

A:让我开始不断的思考自己,寻找自我。当自己从学生的身份脱离出去以后,不断寻找自己是谁。驻留结束后,我想去考研。

 

Q20:最后,你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A:大家一定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保持自己的态度,不随波逐流,在实践中沉淀自己。

 

上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沈沐阳
下一篇:2017-2018年度艺术家:苏致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