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8-2019年度艺术家:高雅如

访问时间:2019.07.18    访问地点:

“创作就是一种不得不说的情怀”——高雅如

Q:你是西北政法大学的学士生,还是法学专业的。请问作为一名法学生,是什么让你选择来到川美成为一名驻留艺术家?有没有参与过其它驻留项目和扶助项目?我本科是在中国,在西北政法学的法学。在法国是学的表演。但是我认为每个人都有发自天性的创造力,都可以尝试创作进入艺术领域,然后做的比一般人好的那些人就成为了艺术家。所以有没有经过美院系统的艺术训练其实不重要。

A:我到法国学的是表演,然后大学时候也就是你这个时候大三,看了一个突然看到一个戏剧,我就觉得还蛮想自己上去的,就不是仅仅停留在说我只是想做观众的这样一个阶段,我很想上去把演员抓下来,自己上去演。我觉得这样一种冲动会让我觉得是一种久违的对一个东西的一个热情,就大四的时候,我就去报了学校的一个戏剧社,然后真的去排练,然后演出,然后演的过程中我觉得体验还不错。

在之前看剧的时候,我有问那个导演,我说我先大三,如果先在去学戏剧,当个演员行不行。然后他说我明天是你生命中最后一天,你会想干啥?我说那我可能想演个东西给我的父母和朋友们看,然后他就说这个可能是你真的想去做的东西,然后我大四时,一边在戏剧社同时,边去学到法语,然后就直接出国去学。表演,一些表演的契机是这样的。
你在法国学表演,你可以去当演员,影视或戏剧演都OK。然后我在最后快要学完那个时候,我突然也有了自己想要创作和表达的欲望,因为如果你只是演的话,你肯定是在演别人一个既定的剧本或者是怎么样,然后我就想能不能我自己去创作一个什么,然后那时候搞个比赛什么的,我想借这个契机让自己去引发自己的一个动力,然后导演自编自导自演了。
自己的第一个短片,后来也入围了赫尔辛基艺术节,都是说有偶然有必然,所以在后头就有一个只是想表演成为一个演员,然后变成了说想要去创作变成导演和编剧,然后接着变成一个立体的综合型的一个创作人的角色。大概在那个时候是这样的,但是因为我这是从法律到表演,然后另外一个你在学法律的过程中,因为相当理性吗,我自己是一个感性的人,我觉得可能自己在感性的这部分的潜力还没有得到发挥,那么也是我去法国学表演这部分可以释放自己的另一部分的一个契机,然后艺术疗育是怎么回事?是我在高中时候就抑郁症,然后抑郁症它是间歇性的发作,他就一直持续到我大学,然后甚至跟随我出国。
从高中一直到出国,整段时间就抑郁症有十年。那么在法国的五年的时间不是学表演吗?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治好了,因为那个时候比较严重的影响到我的工作生活了,然后还要学习,我觉得我必须要想办法把这个东西来克服。然后刚好学表演,她除了独角戏,剩下你都要是和别人有一个连接或者互动,所以这也逼得我不得不要去试图去和别人连接,探索各种各样的方法,以及在表演中的一些练习等等各种各样的方法,然后去把自己治好。
所以这个算是艺术疗愈的一个一开始的一个萌芽,但是我在那个时候并不知道有艺术疗愈这个领域,我只是懵懂地在治。在学表演的整个过程中,在自己治疗自己而已。那么回国在法国还是在影视,自己每年的回国也是一样的。因为我想回国,可能对演员机会更多一些,所以就回到国内,我发现也不是这个样子,也遭遇了很多挫折或者潜规则被骗或者什么这样的经历,在影视圈和娱乐圈我觉得很可怕,看能不能去到一个更自由的地方。然后就是13年底回国,然后14年就可能这一年就已经受到打击了,就一年被骗了20次。

在北京,然后14年就病倒了,直接长个肿瘤做手术。我在法国五年没有生病,回国没一年直接长了肿瘤。我估计是跟那个时候一直被气的,二是雾霾,三是你在娱乐圈莫名其妙,你要晚上被叫出去十点,然后凌晨三点才能回去,你要去应酬,整个内分泌作息都不规律,长了肿瘤14年,然后就觉得然后加上钱又被骗,然后国内还不给自由职业者还不能买医疗保险,至少我那个时候不行,然后就很绝望,然后觉得真的很发誓要离开这个圈子,然后在15年有两个莫名的契机,一个契机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12年13年拍的第一个作品就莫名其妙选到了芬兰的赫尔辛基艺术节,一年多之后契机能够再出国去到芬兰,然后顺带去了北欧,后建立了一些新的联系。那么同时我投了像当时上海龙美术馆来征集一个什么方案,然后我也是就是顺手写了一个我的想法,因为看美术馆系统是我没有接触过系统,然后我就投了,然后就被采纳了,也是,然后就15年7月莫名地进入了当代艺术领域。
这个方案我进行了一些修改,然后在7月在龙美8月在北京的时代美术馆,我还是做了,但是就方案修改后的新版,那么在这个时候现场就有人哭。我一开始只是想做一个和人有连接的作品,但是没有想到在上海的不是在北京时代美术馆那一场的时候,我待了五天了好像。然后每天和我互动的人都有人哭,而且不是一个人,然后一个女孩连来了三天,告诉我治好了他死亡焦虑,然后在这中间有一些其他疾病的反馈,然后就会发现我可能做的项目,各地面试个所谓的或者艺术或者现场上,他可能也是一个疗愈项目,也可能是我之前了解自己的经验,在这个过程中带出了自己的这样一个技能,还能疗愈了别人。

那么我就开始把这样一个东西作为我的一个研究计划开始展开了。所以这个东西就发展成了我的艺术疗愈的一个项目。对。所以其实说我一开始进入当代名艺术领域,就不是一个所谓的纯艺术项目,或者说一个自我表扬的项目,反而在这过程中我没什么表达,都在肿瘤像肿瘤一样,那时候被切除也很绝望。完了这个过程中,我是去想要帮助别人去建立一些连接,一个自我认知和自我疗愈,就完全把自己放下,所以很莫名的产生了效果。然后所以浴室艺术疗愈项目进入到当代艺术领域的所以一开始就是一个跨界。

那么然后在发展的过程中就想你不可以自己说这个事,自己就疗愈了,即便是说在第二场的时候,那么多人都好的反馈,你一定要有一定的积累,然后要有一定的分析,知道我这么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我就想开始逐渐的积累,是从15年7月到现在,大概进行四年,这个项目就发展出了。把这计划办出来两个项目,第一个项目发展出了三个系列,第二个项目办出了三个实验,而且积累了上百案例。他足以作为一个艺术疗愈的短时疗愈的技术而成立了,然后今年也会写书,然后就完成了我第一阶段的研究,那么它的整个研究收集的计划是十年。

大概我从法律到表演艺术,然后再到创作人,然后再到当代艺术和艺术疗愈的过程。那么因为你在聊的过程中接触了很多人,所以我每年又会把这种体验提炼出来,做成我疗愈流浪兔项目中的第三系列,然后又把它曾经了解过的人邀请到剧场中,让他们展现自己曾经不同的心理状态,所以说后来还有也加入了表演艺术。所以现在的一个状态就是在当代艺术表演艺术和艺术疗育三个领域进行跨界。

所以这是一个大概的脉络,当代艺术表演艺术,还有艺术疗愈这一个领域。

 

Q:有哪些你觉得对你影响比较大的艺术家吗?

A:因为我是法律系毕业的,我也没读过艺术史。你说真有哪个艺术家影响我还真没有。这是真的,因为我是法律专业毕业的嘛。我后来读表演,你说戏剧领域,我表演领域或者电影领域还有一点点可能。但是说艺术史领域,因为我还真没读过,我还真的是没有感受到,因为所有我后面认识艺术家也好,我了解艺术史知识也好,都是在我就是15年7月进入到单位处理,才慢慢对一点一点可能这了解部分了解一部分才慢慢知道的。

而且我的所有创作都是源于我自己的之前抑郁症等等,这样经历,简直就是跟艺术史或者跟已存在的那些他们的艺术概念范畴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从根源上来说都不是说好像我是看了是多少艺术家或者是怎么样,一个用什么艺术思维,所以才产生这个项目是一点都不是。所以你看我跟你说一个艺术家,我还真没有什么。实话实说,我反而觉得影响我的倒不是艺术家,而是我人生的这段非常痛苦,但也很鲜明的听力,然后以及包括因为回到北京之后,因为不是各种潜规则,这些骗钱什么的,我其实抑郁症又复发了,然后又把自己治好。

选择“艺术与疗愈”是因为我有十年的抑郁症病史,在法国学习表演期间把自己治好了,所以在我不知道有这个领域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探索自我疗愈和艺术疗愈。而且我其实对“纯艺术”和“自我表达”并没有很大的兴趣和执着,我喜欢能将现实与精神结合,和别人、世界连接并产生影响的东西,也希望能融合不同领域创造新事物。有些艺术届人士认为只要有实用性就不算艺术,但是我就很想要探索看看,创造出自己感兴趣又实用,还能够打破界限的新东西,改变他们的想法。所以,艺术与疗愈作为我人生经历与生命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而然地成为我的实践和研究方向。

Q:又是如何得到驻留艺术家招募信息的?为何会选择离开居住地(毕业学校)来到川美进行驻留?对川美的艺术创作氛围和状态的印象和评价?与之前所在地区别在哪儿?你是为什么会选择当驻留艺术家的呢?那对于以后你的理想生活状态和职业期许是什么呢?方便透露一下目前的生活来源吗?

A:关于川美的驻留计划,我可能就是朋友圈看到,我就随手投了一次。上面说了“艺术与疗愈”是我的主要方向。我还有“融合艺术实验”和“影像与心理”两个方向。影像是我初期的探索途径,目前一直受限于经济问题,但是只要有钱我就会继续。而“融合艺术实验”从2016就已经同步展开并延续至今,我非常喜欢探索这个宇宙中不同存在之间的关系与影响,我觉得世间万物,有形无形皆可交流,我尝试在最大的能力范围内将不同的存在建立新的连接与融合方式,拓展更多的可能性。我现在会接一些项目来维持自己的艺术创作,资金多一些就会作“影像与心理”。

我觉得最要吐槽的就是驻留项目没有提供住宿,第二个是它还要就是去免费收藏别人的一个作品。每月给这一千块钱,租房钱都不够就更不要说吃喝或者什么了。我想以后要是能提供给我们寝室住宿,补助多一些。
在驻留过程中也没有组织任何的活动,或者说任何的交流,或者说介绍学校的老师,或者是组织大家的讲座,什么都没有。
另外规定就是说它还是像学校管学生一样要签到。我特别无法接受这一点。比较限制人身自由的主动。对,你让人注定不就是人可以在省内或者是不管审照你这成,人家随便走你。


Q:对于当下的当代艺术有哪些理解和感受?例如艺术品市场,是否信奉“成功学”的创作之道?“名”和“利”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性如何?可以选择性的谈谈。

A:当我在想什么成功学,或者是说什么生活心态创作影响家人,是否支持一种创作,这些通通不重要。主要是我怎么活着,对吧?就是这个社会是真的是能不能活下去。然后哪有什么所谓符号化风格化,对特定创作方法,我觉得这些都是形而上的东西,最基本的是你遭受到什么,你如果遭受的够深刻,更够强烈的话,你就能把这个东西搞出来。如果是你觉得一帆风顺的话,真的就还蛮重要。然后搞出来的东西就是不一样,这些东西就是来自于你的生命经历的就是越深刻的东西,这些东西都会化作你可以转化的东西,然后变成自己创作的东西。

然后你会规避掉你在生活中你不喜欢的,或者说让你某些时候觉得无法发挥这种东西,比如说话。我曾经被误解的发言,因为我曾经在说那样的说话就可以被大家那样理解。所以为什么我作品都不说话,因为我发现说话真的是没有什么用。所以这些你只要生命里出现过的事,都会画画成为你自己产出的一个东西。所以怎么说创作,我一直觉得这句话我觉得可以给你写,就是我认为创作就是一种不得不说的情怀。如果你是要逼自己要说的话,那个东西我觉得产出的东西是很假的,不得不说的情怀是真的,你在心里真的是。

对,憋的不行了。你真的是无论你不说你就死,你真的是受不了了,你真的是要把它说出来,只不过说出来的方式不是用语言,而是用一个创作,或者说比如说我跟人聊欲,这样也算是我的一一种说也不是我在表达什么,可能是,但不是我自己表达自我,而是说表达说OK我想去帮助别人,只不过我是这样帮助别人。对,其中就是一种不得不说的情怀,我觉得真要憋到不得不说的时候,无论如何你都会说得出来了。如果真没什么要说的时候,你怎么都说不出来。
然后什么艺术市场,我觉得中国的艺术市场就当然和戏剧领域差不多,没有形成任何一个特别规范的一个市场,或者是一个特别规范的规则。正像中国的现状一样,就一个东西突然冒出来就突然就消失,你可以看到我三年前曾经合作的一个艺术中心已经倒闭了,然后,这些东西就是突然生出来突然消失,而中国现在现状就是这个样子。而不存在说一个就是让你可以期待的,可以有一个规则去摸索的。

至于说这个画的好坏怎么买卖,那不过就是个商品而已。而且最可怕的就是这点,因为你我举个例子,比如说你看偶像练习生2018年对吧?蔡徐坤他们是不是当时是一百一百个小哥哥,然后选九个你看。在就是那一年爱奇艺。然后接下来是腾讯做女版的创造101,然后今年爱奇艺腾讯优酷全都做了栏板了,一下300个小哥哥,然后出到三个团,是不是很可怕?中国的市场就像这样一个东西,就是随便他冒出来一个啥,只要突然感觉大家有商机,就所有的资本疯狂投向他。

在投资的同时,他不是在培养他,而是在最大限度想在最短的时间内攫取最大的利益,然后把资源玩玩。你看一下共享单车就知道了,现在只剩陌拜了。共享市场是一样,共享单车是一样,其他行业也是一样。因为谁也不想去培养那河,为什么?这个市场也是这样,因为国家也是这样,国家也没有掏钱,拿出态度去培养艺术市场,去培养人们的欣赏水平,去资助那些去在真的养文化艺术方面也都没有,所以其他人在想,那我为什么要先负起这个责任是吧?我当然目标我也是赚钱了。
所以艺术市场其实和偶像市场没什么区别。

然后我就觉得这很搞笑。这所有人如果说形成一个利益集团,一个资源圈,然后再进行资源垄断,别人能不能进去进不去,对吧?然后大家就形成恶性竞争,我也要弄个圈,好多艺术家我就去当策展人了。这是多么的可怕,每一个专业都没有得到他专业的发挥,然后都在以其他的方式想着能不能该走这样的路。

上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杨望舒
下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赖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