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8-2019年度艺术家:赖楠

访问时间:2019.10.17    访问地点:

Q:在学校中有什么让你觉得好笑、开心、难忘的事?

A:有很多,其实川美环境很开放,而且整个氛围都特别好,特别棒。我觉得学校组织的一些活动像挖红薯、莲藕,都还是蛮让人难忘的,

 

Q:您是哪里人

A:我是江西人。
 

Q:我以为你是重庆的,

A:我蛮喜欢重庆的,我也会一直待在重庆
 

Q:方便透露一下您目前的生活来源吗

A:因为我也没有出去工作,平时都在创作,所以生活来源的话,除了驻留一年期间学校给了一些创作补贴,还有工作室那边有一些来源,因为我在这边当助教,大致有一些补贴,其他的就是要靠自己的,比如说别人收藏自己的作品、参展获得的奖金,一些参展的主办单位收藏自己的作品
 

Q:您对以后的理想生活状态和职业期许是怎么样的?

A:理想的生活状态的话,其实我现在我从大一开始到现在一直都是早上八点多起床,不到九点就到工作室了,平时没有周末。除非是有什么活动,比如说出去玩,那些才会放下,一般来说天天如此,所以我每天走在学校这条路上,对这里很有感情。一到工作室就画画创作,除非是考察或者采风或者写生。所以我以后的理想状态也是这样,没有很多其他的杂事,很安心地创作,这是我最理想的生活状态。职业期许的话,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是蛮希望能够进高校对当老师的


Q:从学生到驻留艺术家,这样一个身份的转换对您有哪些影响?

A:其实我们工作室有一个理念就是不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学生,你就是一个艺术家,你具有创造力,你不要把自己想象成自己是学生,那永远是画习作。因为从一开始就是这样培养的,所以很自然而然的,我还是延续着这种状态,所以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刚毕业换一了个称呼,没有那种感受。
 

Q:如何在时间精力空间上平衡生活与创作?

A:因为我们整个工作室同学的生活都很简单,每天两点一线,除了寝室或者家里,就是工作,我们几乎都是这样。所以说精力的话,一大部分精力都在创作上,或者是关于创作的事情上,很简单地生活。
家里人和朋友同学对你作为驻留艺术家方面有哪些看法
家里人就觉得虽然你已经毕业了,但是还能待在继续留在学校里面一年,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一个状态,毕竟如果你出到社会的话,面临很多事情。朋友的话,都因为我的朋友基本上都是美院的,所以他们也知道这个计划,所以在没有考上研之前都是挺赞同报这个驻留计划,

Q:缓冲一下,可以继续的深入自己的创作

A:您认为汇报展上的《弥》是什么风格或者主义的作品
他肯定属于写实类的主义,我觉得应该是象征主义。因为画面当中,羊是特别挤的,“弥”由弓、尔组成,在《古语》里,是很满、拥挤的意思。所以有一些象征的意味在里头。

 

Q:您谈一谈您的艺术创作理念和一些创作喜好喜好吗?也可以谈谈过程中发生的事。

A:我的创造理念是,真正的好的艺术是一场哲学实验。这个实验的结果是关于自然世界、关于社会、关于人生,更重要的是关于自我的认识。我觉得创作当中有很多不可预料的情况和问题,不管是好是坏,都很有趣。我讲讲我画那张《弥》的过程吧。

虽然我不是生活在藏区牧区,但是我一直都很喜欢羊、马,那种质感蛮好的,所以我一直都想画。在过年前一段时间,学校的人都走光了,那时候我想晚点回去,先画张画再回去,所以我就搞了张这么大的。
 

Q:有多大?

A:2.25米乘1.4米,蛮高的,我人是够不到的。当时条件有限,画上面的时候,我只能踩在凳子、桌子上,画下面的话,就只能趴在地上了,我觉得这是很有趣的。我像青蛙一样趴在地上画的时候,我同学就拍我。
我觉得这个还是蛮有趣的。

 

Q:有哪些你认为对你影响比较大的艺术家或者艺术风格?

A:荷兰画派,比如伦勃朗、维米尔,我都特别喜欢,也特别崇拜他们。还有现实主义的一些艺术家,库尔贝我也蛮喜欢的。然后离我们最近的、身边的大师就是庞院长。


Q:你认为在艺术创作过程中,你的创作态度是怎样的?

A:我觉得不断的创作就是让我找到一个连接自己世界通道。所谓的灵感无非就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在实践过程当中不断的尝试后,上帝赋予的一种恩赐奖赏
 

Q:您如何理解成功学?

A:首先我不是特别信奉成功学,不过我觉得成功它是有很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在生活学习当中要养成一种积极的状态。至于成不成功,我觉得自己很难去掌控,你做好你该要做的事情,我觉得就OK了,很多事情,尽人事知天命。


Q:如果您考上研究生,还会选择做驻留艺术家吗?

A:我会不假思索得选择做驻留艺术家的。我觉得驻留计划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会让人在学校里多待一段时间,本科驻留相当于是大五,研究生驻留相当于是研四。从学校到社会,它中间有个过渡期,我觉得这种缓冲对学生来说还是蛮好的。因为出了社会,你为生计,或者为什么别的事情,可能会耽搁一些时间,但驻留的话,至少有一段时间你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深入自己的创作和思考一些问题。而且驻留计划,有定期办一些展览、艺术沙龙,推广,活动,我觉得都蛮好的。很重要的是,有空间,还有资助的话,让我们比较踏实。


Q:能再多说一些关于从学生到职业艺术家的过渡期的感受吗?

A:首先,你进了艺术院校,你完成了基本的一些技法,包括一些基础课程以后,我觉得你就要把自己当成一个艺术家。
有些东西好像并不是老师能够教你的,而是你自己生长出来的。比如说你对这个社会一些事件的敏感度,你如何表达。我觉得还是应该要尽早地认准方向。不要有太太长的迷茫期,对一个人来说,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上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高雅如
下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