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8-2019年度艺术家:李慧

访问时间:2019.10.17    访问地点:

Q:你是咱们川美国画专业的硕士,请问你本科的学校和专业也是咱们学校的中国画专业吗?

A:也是咱们学校的。
 

Q:您可以谈一下相关的事情吗?为什么会选择当驻留学家呢?

A:毕业生刚一开始算是一个迷茫期,有一些同学会找工作,像我们这些没有找到工作的,又想在自己的专业上继续学习,所以我们需要这样的一个平台,让我们在我们专业上继续下去,明确一下自己之后的艺术道路该怎么继续。
 

Q:您对您以后的理想生活状态和职业期许是什么?

A:理想状态肯定就是画画,自己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这驻留一年,算下来的时间就是八年。也积累了很多感情在里面。所以觉得自己已经坚持那么久了,不可能会放弃。肯定要坚持的。
职业期许是美术馆、画廊或者高校任职,这些工作与自己的专业最贴近,时间比较充裕,能更好的进行自我创作。这是比较理想的生活状态。

 

Q:方便透露一下目前的生活来源吗?

A:生活与创作需要平衡好,现在在做跟专业有关的兼职。
 

Q:从学生到驻留艺术家这样一个身份的转换,对你有什么影响呢?

A:影响还是挺大的。学生时代呢,学校就像是你的父母一样,没有离开父母的时候,你是很单纯的,没有经历过风雨,没有经历过坎坷。让你有一个很舒服很温馨的像摇篮一样的环境。驻留之后的这一段时间,毕竟驻留学习跟学生时代还有区别的,学生在学校就像是有一个家,而驻留期段期间,虽然也是你在学校的一个家,但是你接触人群是不一样的。有一些人已经工作的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还有一些是海外驻留的艺术家。接触了不同的驻留艺术家,跟他们交流的时候,他们的思想有时候会对你造成很大的影响,产生思想上的碰撞,我觉得这一点是对我来讲,感触挺深的,在一个百花齐放的环境中,收获很大。

 

Q:在驻留期间,创作和生活时间上和空间上精力上怎么样分配的?

A:因为我的工作是周末兼职。占用绘画的时间比较少,所以相对来讲绘画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工作日画画,周末去工作,所以时间安排上,觉得刚刚好。

Q:家里人和同学朋友们对您作为驻留学家这方面有什么看法或帮助吗?

A:我认为参加驻留是促进自己进步的一个台阶,朋友家人肯定会觉得你在继续学习深造,听到这个消息都表示祝贺,或者称赞,加油和鼓励都挺多的。还有一些师妹,她们会觉得师姐是一个学习榜样,她们也想毕业之后驻留,一方面是她们有一个学习的榜样,另一方面得到了她们鼓励,很开心。

 

Q:您可以谈一下在汇报展上的作品,谈一下艺术创作的理念,一些创作喜好,或者发生事情

A:展览的话,在这期间通过学习交流和思想的碰撞,尝试了一些与研究生阶段不一样的一些画法。我之前的画法,是一些具象的形象,到驻留期间想尝试一些非具象的东西,之前在具象绘画里的非具象的事物被抽离出来了。驻留期间创作了一些彩墨。以颜色为主,没有具体的形象。这种水跟彩色颜料混合在一起,形成什么形状,我就在形的基础上,用金色勾边。基本上都是以蓝色、紫色,还有黄色这三个颜色为基本颜色,形成颜色的对比。在形象上比较自由一些,它是什么样子我就画什么样子,而不是说我想一开始画成什么样子,而控制它们画成什么样子。

 

Q:你认为对你影响比较大的艺术家或者艺术风格有哪些?

A:我本科的时候,一个老师让我看赤松俊子、丸木位里的绘画作品,他们是日本的一对夫妇,画的是原子弹爆炸图,对我来说,震撼特别大。画面讲的广岛发生原子弹爆炸的灾难之后,他们的生存状况,画面上全部都是裸体,我记得作品分了好几个系列,一个系列是水、火,还有原子弹爆炸的场景,它的构图形式、水墨效果、人物形象,到今天,对我影响也很大。
研究生阶段接触到了周思聪的绘画作品,我的毕业论文也是写的他,当时看了他的《矿工图》,也是很有感触。
因为就是他表现的都是一种灾难。矿工图也是表现的一种灾难,日本对我们中国这些旷工的压迫,觉得自己的内心里面或者骨子里面有一种悲的感觉,对我影响也是特别大。所以研究生阶段我也画了一批人物,但那些人物完了之后,也总是会有那么一点点忧伤感,或者是忧郁感,像是本科时候爱哭的一个小孩子,没办法,就喜欢这种感觉,可能内在气质就是这样。


Q:你有办过个人画展的经历吗?

A:没有办过
 

Q:您认为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您的创作态度是怎么样的?

A:真诚。画画的人,首先第一个是比较有感情,感情是第一位的,你要是没有感情,一个东西没有触动你,那你画出来的东西也是冷冰冰的,你让观者去看,他们也是没有感觉的。所以我觉得最大的就真诚的感情,不能冷漠。
 

Q:对于当代艺术有哪些理解和感受?

A:世界越来越全球化,所有东西都是越来越多元化,在这个信息时代,交流都是很方便。
在以前,你要看国外画家的画,要买他的画册才看得到,现在不一样了,各种信息渠道都可以看得到,所以我们交流学习会越来越方便。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学生来说,看到的这些东西越来越多,也有更多的尝试,我也是,我接触到那些作品之后也在不断地尝试。虽然用的传统的材料,但画出的东西不一定是传统的。笔墨当随时代嘛
也可能是因为自己的经历经验不够,对这些东西比较好奇,抱着一个好奇的心,去接触了解一下,去尝试一下!

 

Q:例如在艺术品市场是否信封成功学的创作,知道名和利在艺术创作过程中的重要性如何?

A:从事艺术或者别的专业也好,大家都希望有名气嘛
名,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奋斗的目标,走上了艺术道路,想给后辈留一些什么可以让他们记住你的东西,留有一些痕迹,这是最高的期望吧,我也想在这个专业上稍微做出一点贡献,让人家能知道在这个专业里,是有这样一个人存在的。

 

Q:想法是这样的,就要看你怎么平衡,对吧?

A:你所想拥有的东西都是要付出努力的。当你有名以后就应该会有利了。所以我们要学习怎么平衡它们之间的关系。

 

Q:您还有什么其他的想说的吗?

A:想对从事艺术创作的同学说,坚持走下去,不忘初心,当你毕业之后,你会看到社会上会有各种的诱惑,它们有可能会动摇你,会颠覆你,需要你自己去认真的去做调节,不要因为它们而把你的初心放弃。时刻保持清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对大家的鼓励,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鞭策。 

 

上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赖楠
下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李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