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8-2019年度艺术家:李婷婷

访问时间:2019.08.21    访问地点:

Q:能介绍一副最能代表现在状态的作品或者你最满意一副作品吗?
A:我觉得在川美,我目前还没有最满意的作品,在这期间所有的作品基本就描绘了我现在的状态,没有办法去拿出几幅作品就能完全代表。

Q:能感觉到你先后的创作风格是发生了一些改变,是吧?感觉整个人都沉稳下去了,不像之前是喜欢直接去表现,受了什么影响?
A:现在的风格和过去相比我觉得 是一种裂变吧,主要也是在川美这边受到了环境的影响,在北方很少有这种自然环境在学校里面的状态,所以来到川美之后自己也在周边去逛了逛,然后发现这个城市是属于山树环绕的状态,所以自然对我的影响就会非常非常大,我自己额改变就是受了这种环境的影响。

Q:如何看待作品符号化和风格化?是否有自己特定的创作方法?
A:我觉得自己的作品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符号化和风格化的东西,我觉得作品的符号化和风格化也需要艺术家的自我警惕吧,是需要辩证思考的一个话题,它是代表着作品的一个成熟度,但如果说,在长期形成作品的过程中,坐享符号化带来的东西可能刚好是一个弊端,但是长期探索的过程中,我觉得符号化还是挺不容易实现的。就我个人而言,来到这边之后很多东西都是一种新的转变,所以我还处于一种探索实践当中。

Q:你觉得天美对你有什么影响吗?你怎么去看待艺术区域化这个问题?
A:我觉得来到川美这边对我来说更是一种转变吧,因为我本来就是天津人,考美院对我来说环境没有多大的影响,所以进美院无非就是教学会给我一些不一样的感受吧,但是来到这边还是在一个更加自由的状态下去进行创作的。

Q:你认为在当前的艺术市场环境下,青年艺术家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或者说怎样去面对艺术市场?
A: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一种特殊性,我只能说对我个人来说,我比较在意在创作作品时的那种关注度和真诚度吧,我觉得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作品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

Q:当一些批评的声音来表达捏作品是女性主义的时候实际上更像是一种批评介入创作的过程,你如何去看待他们二者的关系?
A:我个人来说,现在只要你是艺术家,身份是女,就很容易被贴上女性主义的标签,但是我觉得还是要区分一个概念吧,女性主义艺术家还是更强调一种身份的介入,而女性艺术家可以进行各种创作,可以进行无关“女性”的的创作,我觉得在当下的女性主义艺术是和20世纪60-70年代的那种女性主义艺术概念是不一样的,那个时候的女性主义艺术可能更多的是想消除一些性别上的歧视,然后获得更多的投票,而当下的女性主义艺术的创作时更多元的,这种批评的话是要看是否有这种女性的身份在。我并没有以自己的身份去表达一种反叛啊或者说是针对身份去表达,我个人还是不太注重性别介入创作这种,更强调在创作中 的一个人的状态。

Q:在川美驻留期间进行艺术创作的时间占生活的几成?以后怎么打算?
A:如果包括在图书馆的话,应该就是全部了吧,以后还是会一直坚持画画。我还是挺喜欢这边的,这边的创作状态还是挺好的,但是我觉得还是要先回去,如果有机会的话还会再回来。

Q:驻留期间你的生活来源是什么?
A:我的生活基本靠之前一些自己的积蓄。 

上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常睿
下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马剑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