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8-2019年度艺术家:马剑正

访问时间:2019.08.29    访问地点:

Q:驻留期间你对艺术风格的喜爱类型是否发生了转变?

A:在驻留后期画的这些画是在新疆呆了很长时间,根据当地的生活啊自己的感受啊画的比较简单一些,使用平涂的技法,一点点边缘线的处理、更加关注底色。但是之前呢,我一直待在重庆,获取信息啊这些东西都比较碎片化,也比较片面,所以绘画的方式就是借助了图像并置这种方式去做作品了,在新疆的时候,也不太方便,很多材料啊空间啊都不太支持我去做大的东西,所以就简单的画画;

 

Q:重庆和新疆两个不同的地域对你的创作有什么影响?

A:我本身是新疆人,重庆这种学习和生活给我提供了另外一种视角去回看原来发生的故事,自己的身份、地域的这些问题,这种来回穿梭、两边走的状态是我个人感觉比较重要的工作状态

 

Q:你觉得日常生活有哪些东西会触动到你给你的创作带来灵感?

A:具体的事件很多,但是一般都是一些“道听途说”的二手信息,比如朋友给我讲的事儿啊,家人给我讲的故事啊,这些东西会影响我的个人判定和价值认定,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再去选择以什么样的方式看待问题和表达。


Q:相当于你的创作过程就是在别人给你讲的故事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判断和想象力再去创作?

A:对对对,这样的故事不是架空的。

 

Q:你怎么看待你作品当中符号化和风格化的特点?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创作方法?

A:还是根据来的吧,比如说我有几个故事,我想把他穿在一起然后做一张大画,那么这几个故事肯定是根据暴力和冲突的,那么在现在这个环境中,是不能所得特别直白的,就会通过材料啊颜色啊把它包在一个相对柔软的环境当中,这样可能大家更能接受一点,然后再去表达,我觉得风格这个东西我觉得我自己还没有想的很清楚。

 

Q:你的作品到了18年、19年已经有了固定的平涂的表达方式,融入进一些新疆的元素进去,这个时候你已经意识到自己身份的特殊性?
 

A:对,这个身份的特殊性其实在很早就有了自己的意识,我本科阶段画的那些作品就并没有把这个问题放到那么重要的位置,放的比较重要的位置就是在16年以后吧,投入了一些精力研究了这个课题,觉得边缘、边疆以及地缘这些问题可以反映一些中心的问题。

 

Q:你怎样去看待评价与创作的关系?

A:我很看重身边的人对我作品的评价的,我画画的时候哪怕定一个稿都会拿给朋友看一下,在作画的过程当中也会去找朋友来给一些建议,基本上每张画都是这样做过来的。


Q:他们会给一些什么建议呢?

A:视觉上的更多,还有就是前期的立意啊方案啊,我很感谢我身边的这些朋友,因为他们给的意见是相当专业的,不会去试图影响我的创作,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关系。

 

Q:你觉得在川美驻留期间,你收获到了一些什么?

A:我觉得非常感谢这次驻留机会,我个人的生活中会有特别多的琐事,能在毕业后给我一个踏实的创作时间和空间是很重要的,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具体的是,驻留期间会认识很多全国各地的朋友,大家会去交流,一起成长,一起面对很多问题,有生存的问题,也有创作上的问题,让人觉得不那么孤单吧

 

Q:你在驻留期间,生活和创作大概会占到几成?

A:一半一半吧,虽然有些时间没有在创作,但是我自己去搜罗一些故事、自己去看去听是我的一种方式,但这也是一种积累的过程吧,很重要的

 

Q:对未来有什么规划?

A:还是呆在重庆,可能会出国,走出去看一看。 

上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李婷婷
下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王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