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8-2019年度艺术家:韩皓宇

访问时间:2019.07.02    访问地点:

Q:你本科是新媒体系的,却选择用油画作为自己的创作媒介,那么从学习到创作的跨媒介以及不同媒介的结合会对你产生影响吗?
A:毕业创作以后,回头想自己以前的创作,会看到一些影响。我其实没有把绘画当成绘画来做,驻留展和毕业创作都是由很多部分共同组成的,我把每一个画完的局部组合在一起,我觉得这更像装置的工作方式。并且新媒体系更注重图像与文化以及社会实践的关系,社会学和文化研究对创作产生了影响。

Q:你从本科以来的创作有没有经历怎样的转变?
A:在大二之前,单纯地学习喜欢的艺术家的风格,大二之后比较关注图像,关注图像与图像之间的逻辑,看了巫鸿的《重屏》,我对画中画、画面里的空间比较感兴趣,就画了“重屏”这个系列。这个系列也分好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大概到大三结束,巫鸿的《重屏》主要写的中国古代绘画,中国古代绘画的元素和图式也进入我的创作中,那时甚至尝试用毛笔来画油画;第二个阶段是我休学一年之后的时期,那一批作品突然不一样了,那时关注了现实中的风景;第三个阶段从毕业创作开始,作品里有了更多关于社会学和文化实践的研究。

Q:你觉得艺术作品应该担负公众性和社会性吗,它与观者是怎样的关系?
A:应该是担负的。但现今的艺术与观者还是有距离,比如说尽管装置艺术运用了很多现成品,但当那些现成品组合起来,它背后的逻辑关系已经不是那些现成品本身的逻辑关系了,普通观众看作品时却还带着它原本的逻辑来观看,所以会产生距离感。并且大多数观众将“艺术”和“绘画”等同起来,他们会用观看绘画的角度去看雕塑、行为、影像作品,他们更加注重的是视觉上的体验。

Q:你认为当代艺术的“当代性”是怎样体现的?
A:具备当代性的作品能够反映整个世界的大的变化。世界不断变化、发展,当代性的意涵也产生变化,这就要求艺术家不断更新、发展自己的创作。艺术家的创作能够反映世界发展的一些问题。

Q:你以后会成为职业艺术家吗?
A:想成为。

Q:创作中遇到的比较大的困难是什么?
A:绘画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如果做观念艺术,可能仅仅需要提出观念,技术合作者能够帮你实现,但是艺术家在绘画创作中要解决的问题是非常实在的。当需要在作品中呈现新的、不熟悉、不熟练的形象时,创作会成为较量的过程,也会让绘画的进程放慢。

Q:别的学科会对你的创作产生影响吗?你怎么看艺术跨学科的趋势?
A:其他学科会对艺术创作产生很大的启发,有时需要跳出视觉艺术的领域去发现。比如人类学、社会学、建筑学、平面设计、时尚等都会对艺术创作产生帮助,艺术家能够把关于其他学科的反思和体验转化成为艺术的实践和表达。

Q:为什么参与川美青年艺术家驻留项目?
A:主要是想缓冲一下,延续毕业创作的状态和动力。

Q:你觉得这个驻留项目有没有什么需要完善的地方?
A:工作室内部的基础设施可以更完善,比如提供桌椅、画架等,这样能够让艺术家更快适应创作环境。

Q:你现在的绘画形成了某种成熟的图式或符号吗?
A:我觉得创作需要追求变化,不要总保持某种舒适的熟练的状态。

Q:今后除了绘画会尝试其他媒介吗?
A:会。现在也会加入一些现成品,让装置和绘画结合在一起。以后可能会尝试影像。

Q:你的家人支持你的艺术创作吗?
A:支持。

Q:能一句话概括自己的创作理念吗?
A:风景是通过观看产生的,但它不仅仅是观看的对象,更是一种文化实践。

 

上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王强
下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胡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