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8-2019年度艺术家:李慧

访问时间:2019.07.14    访问地点:

Q:你的创作基本理念是什么?请简要概括。
A:我的基本创作理念是:既要有个人的语言体系,又不要沉陷于一种体系之中无法自拔。

Q:为何选择来川美进行驻留创作?
A:我于2017年硕士毕业,这一两年对我来说无疑是非常迷茫的一个时间段。我在一个熟悉环境里停留了很长时间,川美对我而言是一个新环境和新的创作氛围,选择来川美驻留也是抱着对新环境的期待而来。

Q:川美驻留经历对你的创作有怎样的影响?川美的艺术氛围如何?
A:这一段驻留经历是我参加过的驻留项目里时间较久的一次,在这段时间里,我是真的将自己作为川美的一员去看待的。这里的艺术氛围非常活泼,满布校园中的山林湖泊给这里更多的生命气息,我很喜欢这里。

Q:你的创作经历了怎样的阶段?现在已经形成成熟的艺术语言和风格了吗?是否受到过什么风格流派的影响?
A:读本科的时候,所学所想都一步步跟随着学校课程体系的思路走,那时候我比较注重我的绘画基本功,真正开始去思考个人绘画创作是从本科毕业之后。较早的阶段里我对作品中的材料表现和绘画语言是十分感兴趣的,常常四处搜集材料,比如一些工业废品、生锈的钉子、发霉的木板之类的,不过这个更为有趣的似乎是搜集材料的这个过程本身。后来,尼采的书籍对我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我的创作逐渐开始去思考一些简单的哲学问题,于是,它们变成一批有理有据有说法的画作,即便是一些很幼稚的想法和说法。在经历过一个对内容的关注后,我现在似乎又回到了去关注材料表现和绘画语言的阶段上了,不过,相较于之前,不同的是我更感兴趣的是画面本身而非材料本身。我认为我目前还并未形成成熟的艺术语言和风格,这是我一直在探索,但也一直在避免的问题(这是一个很矛盾的过程)。
若说受到的影响,我们现在所学习、所接收到的艺术史信息、互联网信息无一不在影响着我的创作,许多艺术家和艺术流派都对我有过影响,比如现代主义、新表现等等,我在创作中努力避免去和某一个艺术家或流派极为相像,但实际上,却又有着他们的种种影子。

Q:对你而言从事艺术创作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A:我认为从事艺术创作最大的困难是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和创作初衷。比如,当自己的某一种创作风格在机缘巧合下得到了市场的青睐,这个时候还能否清醒地使自己做到不在这一风格中停滞不前?又比如,当创作遇上了经济困难从而选择先经济、后创作,那么这个时候是否能做到对二者的权衡?

Q:你如何看待职业艺术家与艺术市场的关系?
A:我认为职业艺术家与艺术市场的关系是复杂的,且职业艺术家和其他行业并无区别,对于艺术家个人来说,创作时需要一个严谨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思路,也可以像一个上班族一样有着朝九晚五的工作安排,创作之余也可以积极地去考虑人际关系、市场运作、资本流通与自己的关系,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便可读得“圣贤书”。

Q:你如何看待艺术作品与观者、与观看的关系?观者对你的创作而言意味着什么?
A:当下是一个艺术品琳琅满目的时代,每一个艺术家的艺术作品都在和观者产生联系,繁多的作品对广大观者所产生的感受越来越丰富且越来越复杂,以至于多到屡见不鲜、感觉麻木。我们不得不承认,让观者对作品产生强烈的感受何其容易。从某个层面来说,艺术作品与观者发生了反应的那一刻,作品才真正产生。当然,我认为艺术家本人也是很重要的一位观者,我不能去忽略我个人作为一个更直接、更深入的观者的感受,这对我而言,是我创作的根本动机。

Q:你认为自己作品的创新之处或独特之处是什么?它们是如何形成的?
A:如果将自己置身于艺术史的脉络中去看,我可以大方地承认:我认为自己的作品并没有创新之处。创新也不是我创作中所主要追求的目标。

Q:你认为艺术创作如何能够具备“当代性”?
A:我认为当代艺术的最大特点就是其有着广大的宽容度,从来都不是单靠某一种理论和主义就可独断而论的。所以,我对如何具备“当代性”的判断来自于如何保持创作的宽容度。

Q:你对美术馆、画廊、展览机制的感受是什么?
A:美术馆、画廊、展览机制给年轻艺术家们带来了更多的较为平等的机会,同时也促进了艺术家主动投身到市场的积极性,这其中有利有弊,我希望自己能够客观看待他们。

Q:你满意现在的生活状态吗?往后会继续做职业艺术家吗?
A:不满意,但是和是否做职业艺术家没有关系。往后还会继续致力于做职业艺术家。

上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胡佳艺
下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任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