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8-2019年度艺术家:习关磊

访问时间:2019.07.02    访问地点:

Q:今后会一直做职业艺术家吗?
A:会继续做艺术。艺术实践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需要很长时间去探索。并且创作者的处境,以及处境中的问题,问题的某些本质特征,也是一个比较恒定的状态,我通过艺术创作的方式来面对它、处理它。所以我的艺术实践会是一个比较长的阶段。

Q:你觉得你的作品能够完全表达自己的观念吗?
A:表达是一个非常麻烦的问题,我回答起来很难。只能说艺术创作和表达的过程是非常复杂的,艺术家可能并不能完全明了这个过程。很多哲学家和思想家都探讨过有关表达的问题,比如说德里达在《声音与现象》中就从语言的角度论述了符号和表达与指号的关系,语言的表达过程已经非常复杂,艺术还掺杂了其他的东西,作为创作者便很难把它说得清楚。

Q:你认为艺术的公共性和社会意义重要吗?
A:是很重要的。

Q:观众和观看对于你的作品而言意味着什么,你需要观众吗?
A:不需要观众。在当代,艺术的信息需要一种读取的方式,而以当代的观众身份所进行的观看行为,是无法对艺术的信息进行有效读取的。需要新的方式。

Q:你认为艺术作品意义是如何生成的?由什么来生成?
A:一个作品意义的生成和人类自身的存在相关。它关系着人类自身的生存、状态、困扰——反映在艺术家创作时所关心的问题。这不是艺术家本人、艺术界、艺术史能够赋予的。

Q:你认为当代艺术的“当代性”应当怎样体现?
A:我认为作品一定要能够和当代关系连接。而如何做到呢,我的体会是:艺术家要远离当代的“现场”,要制造一套与当代现场平行的系统,这个系统必须足够复杂,以连接当代性并显现艺术的启示作用。这类似于布朗肖或卡夫卡所实践的“文学空间”。

Q:从学院毕业成为职业艺术家,会面临怎样的身份转换?
A:对我来说没有太大身份的转变,只是有创作环境的变化。

Q:为什么会参加川美驻留计划?你觉得它有没有什么需要完善的地方?
A:当时觉得这个项目挺好,并且它能提供一个工作室。从硬件设施来说都挺好,但可以更重视推动学术交流方面的活动。

Q:你认为青年艺术家需要怎样的平台?
A:我觉得一个理想的平台能够让艺术家以艺术创作的方式获得微薄的收入,不用去做其他的工作来谋生。

Q:你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
A:看书,有计划的实地考察,和别人进行交流。

Q:你的家人支持你的创作吗?
A:支持。

Q:能不能用一句话阐述你的创作态度或理念?
A:当我们不再是孩童的时候,我们便已经死了。

Q:你以后的创作会尝试更多的媒介吗?
A:我对媒介持很谨慎的态度,如果要用新的媒介,会很谨慎地去思考这个东西要怎么去用。


Q:你有比较欣赏的艺术家或艺术流派吗?
A:达芬奇、范宽、赵幹、黑泽明、布朗库西、大卫·霍克尼。

 

上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任旻洁
下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