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记录 > 驻留访谈 > 2018-2019年度艺术家:张刚

访问时间:2019.07.04    访问地点:

Q:您现在在的最高学历是(本科或研究生,博士)?
A:本科

 

Q:驻留期结束后是否会继续创作?选择做职业艺术家还是选择其他职业?
A:会继续创作;自己是想往职业艺术家方向走的,接下来准备考研,需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以后嘛可能也会做老师或者跟专业相关的工作吧,没有打算选择其他职业,一条道走到黑了。

 

Q:您对职业艺术家的理解?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A:重点在“职业”二字吧,做艺术就是你的职业,你可以用这个职业养活自己,养活家人。做一些与自己所学相关的工作,继续自己的创作,对创作充满热情。成为一个职业艺术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最需要的就是自己的创作不断精进。在开始之前可能就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规划,可能会遇到很多艰难的境况,能不能坚持做下去对我们来说就是个很大的挑战;然后就是要有很强的职业敏感度,需要比较清楚的认识自己和当今这个时代这个群体所处的位置,思考和交流的素质一定要有的。

 

Q:你觉得学习书法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A:我觉得学习书法是一个跟经典若即若离的过程,古人的经典太多了,你需要去接近它、走近它,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是你又要时时刻刻保持警惕,不能成为它的影子。想走进去就已经很难了,走出来更难,必须展现你自己的创造性。

 

Q:在学习书法时你内心是什么想法,或者带着什么样的目的。
A:学书法其实一开始没有什么想法,就是喜欢,单纯的喜欢。到后面了解的深一些,慢慢的就发现你小小的心跳会有一点跃跃欲试,想要去过招的感觉,这就跟武术一样,尽管可能遍体鳞伤,但还是很痛快,爬起来还想接着来。

 

Q:对于书法的传统与创新你怎么看?你觉得书法应该进行怎样的创新。
A:传统跟创新还是并行的两条线吧,离开了传统的创新是没有根基的,死守传统不去想着创新那这个专业也是没有生机没有活力的,就更不谈向前发展了。我觉得书法的创新还是应该建立在对传统有比较深入的体会之后,结合自己的个性,做一些符合这个时代的审美特征的创造。

 

Q:如何看待当前的艺术市场?你觉得市场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创作和传播影响如何?你如何看待和适应这样的影响?
A:当前艺术市场整体呈现出极大的繁荣,对于艺术家来说当然是好事,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和资源。
在我看来市场很大程度对于艺术的创作和传播是起直接导向作用的,很多艺术家的创作甚至可能出现迎合市场的现象,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艺术家一旦某一种风格的作品,得到市场的认可之后,他可能很长一段时间走不出来,就一直做重复的自己。想要做点突破,可能短时间市场对于他的认可就会下降,那这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了。
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坚守自己,想清楚自己想做的事情到底是什么,跟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就会很坦然了。

 

Q:你觉得“名”和“利”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性如何?
A:其实还挺重要的,至少在我看来会给自己一种积极的暗示,引导自己去创作更多作品。但是也很反感艺术家过度的追名逐利,容易本末倒置。

 

Q:您觉得书法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你的书法作品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A:我觉得书法的核心价值是背后所承载的中国文化的内涵,不仅仅是作为视觉艺术展现在我们面前。更多的要求我们要丰富自己的学养,用富有生命力的线条来表现自己真善美的情感,从而影响他人,带给观者审美享受和情感上的共鸣。

 

Q:“艺术养我”还是“我养艺术”?
A:“艺术养我”还是“我养艺术”我觉得是真正艺术家的两个阶段;前期通过学习艺术实际上是来填充你自己,从这个层面“艺术养我”,但是真正能称得上艺术家的其实他用自己的毕生精力是去丰富了艺术,所以也可以说是“我养艺术”。

 

Q:“抱团”策略是否可行?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计划可否成为一个“团体”?
A:可行;已经成为一个团体了吧,6年来扶持了近两百人的一个大团体,很多在自己的领域已经做得卓有成效,这段经历对艺术家自身也是一个宝贵的体验。特别是通过这个平台,把大家聚到一起,相互之间的交流会碰撞出一些不一样的火花,就跟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Q: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来谈一下青年艺术家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平台?
A:我觉得青年艺术家需要的是一些像我们驻留计划这样真正愿意帮助青年艺术家向前发展,给大家提供交流机会的平台,这里面有一群人,大家扎堆创作,目的很纯粹。而不是看到艺术市场节节攀高,一些资本力量的进入而弄得的很热闹的假象。那些看起来痛苦的挑战,或许对我们更有用。

 

Q:用一句话概括自己的艺术态度
A:坚持初心,且行且珍惜。
 

上一篇:2018-2019年度艺术家:王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