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快讯 > 驻留新闻 > “夹层”展——赵新宇
“夹层”展——赵新宇


图文:2015.09.08

艺术家:赵新宇

策展人:妮玛拉姆 

开幕时间:2015年9月6日16:00

展览时间:2015年9月6–10月5日

展览地点:中国北京市日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E06

 

作为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蜂巢·生成”项目第十四回展,青年艺术家赵新宇个展“夹层”将于2015年9月6日在D\E厅推出。此次展览系新锐青年艺术家赵新宇的首次个人作品展。

 

 出生于1989年的赵新宇,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擅长以“塑造物”和“改变景”来控制画面。他的毕业作品表现的是一系列明亮安静的车厢。放在桌上的茶杯暗示人的存在,但他将列车里应有的喧闹完全删除,只保留单纯的物。他采用了大量的平涂技巧,颜料堆砌出的干净色块营造出温暖的明暗对比和一种模糊的物质感。

从2013年起,他开始主动地“造景”。一种方式是攫取生活景象的片段;另一种方式是将物体以一种荒诞的方式排放,构造出一种奇异的空间逻辑。艺术家着力于表现物体本身的形态、质感和色彩,将日常中被繁杂背景所遮蔽的物遴选出来,放大它们不曾被人注意的细节。对物的诙谐“关照”引向了另一种造景方式,一种与物体的互动、物与物之间的互动。物体的错位生产出一丝幽默的戏谑。在这些场景稍复杂的作品中,人的不在场使得物成为了一种拟人意义上的主角。

 在更新近的作品中,赵新宇做了更多的减法,将造景的范围缩小到对个别物体的操控中。场景的身份被进一步弱化,画面成为某一个或几个物的特写镜头。赵新宇在思考图片与绘画的关系时,抱有“保证绘画性存在”的期望;在讨论空间、结构和色彩这些图像基本元素之外,他也着力强调绘画的独有媒介。此外,作品的油彩愈发厚重,以至于除了反复涂抹所产生的肌理之外,还因为颜料的体量和绘画工具的挑拨而出现了立体的质感。赵新宇试图以油画媒介的物质感来重塑画面中的物体,将物进一步物化为单纯的形,进而在绘画最强势的领域来塑造它们:形、色和光这些基本元素一下子摆脱了叙事、隐喻或者观念,成为了绝对的主角。

“夹层”既意指了实际的颜料中间层,也表明了一种中间状态。作为一位年轻艺术家,赵新宇在自己专注的领域中做了诸多尝试和改变,他将自己放置在一个介于前卫反叛和安分保守之间的地带,获得了一些无障碍的自由。

 

上一篇:“混血”——张钊瀛、李子然联展
下一篇:“线索”——周杰个人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