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快讯 > 驻留新闻 > 四川美术学院2016-2017年度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见面会顺利召开
四川美术学院2016-2017年度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见面会顺利召开


图文:2017.05.22

       2016年10月14日下午2:30,四川美术学院2016-2017年度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见面会在行政楼三会议室召开。驻留计划见面会由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处主办,2016-2017年度全体驻留艺术家参加了会议。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苏永刚、美术学系主任何桂彦、油画系副主任王朝刚、雕塑系青年教师葛平伟、研究生处李莹和全体2016-2017年度的30名驻留艺术家参会。

       研究生处处长苏永刚首先介绍了2016-2017年度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的整体情况,并向本年度驻留艺术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驻留计划是中国第一个由学院发起的对广大青年艺术学子的全公益帮扶计划,自2013年起正式实施,迄今已进行了三届,资助了来自国内外艺术院校的近百名青年艺术学子。他鼓励驻留艺术家在驻留期间积极在艺术领域进行持续的创新实践和深入的学术研究。

       美术学系主任何桂彦对驻留艺术家提出了几点希望。他谈到,在现实情境和时代语境中,驻留艺术家不仅以美术学院为依托,更重要的是在全球化语境下,熟悉艺术产业生态发展,建立起对艺术创作——艺术作品——艺术鉴赏组成的艺术系统的认知。同时,他认为,今年驻留计划新增的策展人在驻留期间的相关展览和学术活动的策划上会起到十分重要的纽带作用,更好地促进了驻留计划的艺术作品在当代的良性发展。

      油画系副主任王朝刚首先对驻留艺术家表达了欢迎与祝贺,并对今年驻留计划在传统的驻留创作基础上新增的策展人、创业和创业研究项目表示赞赏。他希望驻留艺术家在学院基础的驻留平台上,应更加勤奋、积极地进行艺术思考与创作实践。同时,他表示,新增的驻留创业项目为刚刚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的艺术道路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造型艺术也同样可以通过创业来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

       雕塑系青年教师葛平伟同时也是2014-2016年度驻留计划的驻留艺术家,他介绍了学校为驻留艺术家搭建多种形式的推广和成长平台,并分享了自己在驻留期间的创作经验和一些思考。
       研究生处李莹向驻留艺术家介绍了本年度驻留项目的特点、驻留计划的历史沿革及学术展览活动的相关图片资料,并介绍了本年度驻留计划的管理办法。

       四川美术学院2016-2017年度驻留项目与往年有所不同,分为年度驻留创作和年度驻留创业两类。年度驻留创作包括驻留创作艺术家和青年策展人;年度驻留创业包括驻留创业设计师和创业研究者。

      2016-2017年度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收到来国内外121名申请者提交的申请资料。其中,不乏有八大美院和伯明翰艺术与设计学院、东京造形大学、意大利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伦敦大学、瑞典哥德堡大学、台北艺术大学等海外知名艺术院校。

       见面会结束后,研究生处对驻留艺术家的工作室进行了走访,本期驻留计划的驻留艺术家将在四川美术学院进行为期十个月的驻留。

上一篇: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长胡安克鲁兹教授一行人走访驻留艺术家工作室
下一篇:江夏然:《来自陌生人的秘密》艺术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