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快讯 > 驻留新闻 > 江夏然:《来自陌生人的秘密》艺术项目
江夏然:《来自陌生人的秘密》艺术项目


图文:2017.05.23

这是一个偏向事件型的作品。艺术家在Google map中选取数百个位于欧洲的地址,并寄出了封夹着老明信片的书信,或在居民区将明信片随意投递给陌生人。信中附函大意:“你好,陌生人,我是一位中国艺术家。而我永远不会知道你是谁,但如果你希望与我聊聊属于你的故事,且愿意分享你的秘密的话,那么请将它们写在这张明信片上,回寄给我。你写下的这些曾经因为身份而绝不能说出口的文字或尝试忘却的自己,将会以艺术作品的方式,不断的被人阅读,被人以不同的方式理解与记忆。虽然我们可能将遗憾的永远互不相识,但你吐露的秘密会悄然联通无数陌生的内心。感谢你,亲爱的陌生人。”

   作品中收集使用了数十甚至有百年历史的老明信片,它们一面影印着欧洲最表层的视觉印象,而另一面却书写着欧洲最内里而隐秘的人情,相互对比,相互呼应。

 那么这个艺术项目是如何运作的呢?

 过程(写、投放的照片)

这件作品时刻都在变化,为了将这个庞大且流动的艺术作品展示给大众,艺术家灵活的借助了美术馆窄窗射进来的一束光,将明信片框取拓印了这束光。在现场这个作品是活的,观众可以领取明信片直接参与项目,新收到的秘密也会不断在展览期间添加进去,在现场我们会看到这束光正在慢慢的散射。

展览细节(有关信件的细节)

 

雅昌:你做的前几个项目都非常有意思,互动性也很强,然而这些强调现场和参与的创作对你的绘画带来了哪些启发呢?

江夏然:绘画是老本行老手艺了,一直没断过。一个人、一支笔、一瓶墨,搞定一面崖壁一座山。最简单的材料,仅凭人内在的力量延展出强大的张力,这样的事情,对我仍然很有吸引力。另一方面。绘画是我研究的工具。想明白一件事,解剖一个对象,将视觉元素、情感动因及历史文化、社会事件等等在画稿上排开、串联、联想,慢慢的混沌中一个深层的结构就会逐渐清晰起来。

雅昌:你亲历现场后感到国内外艺术教育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江夏然:区别很多,最突出的是对于结果重视程度的差异。国内艺术教育当然也重方案、重过程、重观念,但最重要的还是成品、是结果、是答案,它需要一个能够证明教学成果的东西。国外的艺术教育重思维、重讨论、重变化,在方案阶段的交流工作“你是否有颠覆原有的固化思维”是最被重视的,甚至对于最终有没有作品都并不一定要求。 教育中过分的成品要求是保守的,这显然在无形中压榨了实验的空间。但一味的讨论方案,也不是办法。我们的追求是创作出语言不可描述的存在。我的的态度很简单,不要有过多的预设,想不下去了就做,相信“手的想象力”,创作中生发的新现实随时都在改变,处处都是新生再造的转机。

 

 

上一篇:四川美术学院2016-2017年度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见面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6-2017年度中期作品展在我校CAEA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