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驻留快讯 > 展览讯息 > 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8—2019年度作品展
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8—2019年度作品展


图文:2020.05.18

海德格尔曾说过:现代社会的本质特征之一就是“世界被把握为图像”,也就是说,视觉性的凸显是人类社会从传统向现代化转化过程中必然遭遇的文化语境。

这样的创作转变与视觉性表征,同样出现在展览邀请了来自不同地区的29位优秀驻留青年艺术家作品上。本次展览展出了90余件作品,其媒介涵盖绘画、雕塑、影像、装置等各个方面。展览正是希望通过他们作品,反映出当下青年艺术家的观察方法及视觉特征,为我们的视觉研究提供新的角度和可能。

“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是四川美术学院2013年就开始实施的一项重要艺术家资助活动,迄今已进行了六届,获得了广泛关注和赞誉。2018-2019年度的驻留艺术家汇报展,不仅是对这个项目一年一度的小结,更是驻留艺术家们的一次重要的集中亮相。

我们都知道,在今天青年艺术家大多致力于个人语言的铸炼,并与艺术家的主体性紧密相连,语言因此成为了一种个人符号。对于艺术家的研究来说,这也是最让人着迷的地方。因为“语言”是内容的存在形式,而内容通过形式的组织结构和物质材料表现出来的外在形式形成“作品”的完整系统。再进一步,在观念艺术的影响下,语言转变成了一种需要艺术家自觉把握的内容,换句话说,“语言”才能成为了观念表达的一部分。这一特点我们在这次展览的艺术家身上都能明显观察到。

当然,艺术创作的逻辑不仅限于此,在他们的创作中,作品的形式可以被理解为既不是作为社会学的简单暗示,更不是文化或道德上的矫情控诉和嘲讽。我们发觉艺术家们力求明白无误地引导观众进行一些自发思考:即对回到关注艺术品本身,反而能帮助我们深入地理解其中“什么是现实”的问题和目标。

                                          

                                                                                                                                          宁   佳

四川美术学院CAEA美术馆执行馆长

 

上一篇: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8—2019年度中期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