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学术活动 > 艺术沙龙 > 四川美术学院驻留艺术家艺术沙龙第7场
四川美术学院驻留艺术家艺术沙龙第7场


图文:2015.05.19

   

     2015年1月19日,由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处与势焰文化联合举办的沙龙活动——“客寓观景”2014四川美术学院青年驻留艺术家与研究生优秀作品展分享会在重庆市渝中区嶺空间当代艺术中心举行。此次活动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处与势焰文化签约成为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西南地区当代艺术及青年艺术家的发展;二是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处青年驻留艺术家嶺空间艺术基地揭牌仪式;三是上海“客寓观景”展览参展艺术家与来宾分享交流艺术创作。

    2014年,国家陆续出台了多个文化艺术产业相关扶持政策,范围之广、数量之多、密集程度之高、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表明国家对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极为重视,正加速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支柱性产业。在此背景下,文化艺术企业将吸引更多来自社会各个行业的兴趣与期望,集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带来跨界合作的可能性。同时,国家积极倡导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这为大面积普及文化艺术提供了助力。今年的扶持政策相较以往政策一个突出点在于加大金融资本的支持,这无疑为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注入一阵强心剂。可以看到,文化艺术产业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势焰文化,作为重庆市的文化产业机构,积极担当起推动艺术发展和普及的责任,此次与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处的联手合作,不仅仅只是一件互利共赢的事情,更是积极响应了国家号召。

    四川美术学院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专业艺术院校,多年来,为艺术界培养了不计其数的优秀人才,是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艺术创作重地。在媒介高度发达的信息社会,闭门造车只会蒙蔽双眼,看不清前进的方向。艺术学院应该重新定义“精英艺术”这一概念,它不用封闭式的教育和管理模式,也不持孤傲清高的态度,而是以开放的姿态面对大众,接收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和知识,与社会接轨,与其他学科和社会力量进行合作,培养出有创造力和较高综合能力的艺术精英人才。在“驻留计划”、“校馆合作”、“学校和美术馆艺术教育”等项目已经开展并且取得了初步成绩的背景下,建立四川美术学院青年驻留艺术家嶺空间艺术基地是这种新型教育模式下的又一创举。这一创举打破了学校与社会的界限,为四川美术学院与各个来自领域、行业的精英的合作搭建了平台,为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提供更多更广的社会资源。在这样一个开放的公共性空间中,青年艺术家直接与大众对话,把艺术创作推到大众眼前,让人们近距离接触艺术,感受艺术。

    除了宣布签约合作与基地的揭牌仪式,“客寓观景”上海展览分享会也将同时在嶺空间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研究生、驻留艺术家及老师代表分享上海参展及考察的经验。“客寓观景”是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与川美青年艺术家第一次合作的展览。上海东方卫视对此次展览进行了报道,引起了上海市民的极大反响。“客寓观景”的展览主题呈现出川美驻留艺术家、研究生们跋涉不止的探索理想和冷静自足的创作方法,不仅仅是继承,更多的是革新和变化。本次展览中,艺术家张增增的互动多媒体作品《无形之形》借用技术传达一种全新的概念,让作品从美术馆空间进入公共空间。彭方山的油画作品《痕迹》、《旁观》以生活场景为背景,描述一个成为过去的时间段的多义世界。而娄金用手工雕刻出与普通大米等大的玉《粒粒》,微观的视角回望传统。奚秀霞的《被绞转的身体》材质选用日常生活的衣物以及填充棉,扭转交错的集合方式,希望建立起人与人的沟通和信任。透过此展,川美新的艺术生态走出西南,在更远更大的视野里呈现。川美青年艺术家与校外艺术机构的合作收获颇丰,获得一致好评。

     艺术作为一门人文学科,它需要交流,需要碰撞。此次分享会,是四川美术学院第一次将“学院派”沙龙搬到公共空间,艺术家与不同专业背景的精英们济济一堂,这才是鲜活而有生命力的艺术。

                                                

  

上一篇:四川美术学院驻留艺术家艺术沙龙第6场
下一篇:四川美术学院驻留艺术家艺术沙龙第8场